【禁聞】中共若封鎖台灣 將嚴重衝擊全球商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台海持續緊繃,中共環台軍演以及限制多種產品出入口。輿論認為,中共封鎖台灣,不僅對全球商業活動造成重大衝擊,也會給中國自身經濟帶來不良後果。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中共軍方連天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8月14日美國又有參眾兩院議員訪問台灣,中共軍方重新對台軍演。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封鎖台灣,為全球格局造成巨大影響。

《華爾街日報》16日指出,台灣供應的微芯片約占全球總量70%,在智慧型手機、電腦及汽車等商品生產鏈方面扮演要角,而且還毗鄰多條太平洋航道,是東亞數以兆計美元貿易進出的必經路線。如果中共試圖封鎖台灣,將對全球商業活動造成重大衝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真的封鎖的時候,第一個你會影響到周邊國家的通道,比如說像韓國或者像日本的通道,一定會受到影響。所以這兩個國家一定跟你抗議。再加上說你這樣做下去之後,全世界幾乎都會因為受到這個台灣芯片短缺關係,這種衝擊就相當巨大,它也怕說萬一這樣做下去的時候,可能會面臨到全世界的制裁或者壓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台灣芯片製造是絕對優勢產業,全球最先進的芯片90%都是從台灣出口。如果高級芯片不能夠順利出口,對歐美國家利用先進芯片的產業將會受到重大影響,而封鎖台灣對中國製造本身也不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大陸的一個基本模式,就是從台灣、日本、韓國進口很多那個中間品,間接設備,然後進行系統集成組裝產品再出口到美、歐、東盟。如果它把那個台灣進行嚴厲制裁,把兩岸關係搞崩的話,大陸基本的這個經濟運行模式就會受到重大的衝擊,對中共來說,是得不償失的事情。」

彭博(Bloomberg)分析指出,全球有近半貨櫃船通過台灣海峽,每天都有運載約100萬桶石油的油輪通過台灣海峽。

王赫認為,中共可能具有封鎖台灣的能力,卻沒有處理海上航行的其它國家船隻的能力,尤其是日本跟韓國的海運生命線一半以上都必須通過台灣周邊。

王赫:「中共這麼做,其實是有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在政治上,中共還沒做好武力攻占台灣的準備,目前這個決心還沒有定下來,那麼只是說對台灣進行一個威脅,顯示出中共的戰威而已。第二個,就是中共目前還沒有說發動台海戰爭,跟美國徹底撕破臉,進行硬對硬的碰撞,中共目前還不具備這個能力。」

佩洛西結束訪台,中共不僅對台灣進行多項軍事,還進行貿易反制措施。

黃世聰:「它能夠真正制裁的都是一些邊邊角角,那真正核心的部分其實它制裁下去之後,它自己受到反作用力也非常大。台灣跟中國貿易裡面來說,其實更大部分的是電子產品的交易,或者說像設備原物料的這個交易。以中國的製造業來講,它們很多電子工廠都在那邊,但是上游原料就來自台灣,它們的制裁台灣,那個上游原料就到不了中國。」

紐約時報中文網分析指出,相關經濟報復行動效果有限,中共未來的禁令可能會更有針對性地懲罰民進黨據點縣的產業。

王赫:「中共的意圖,就是制裁這些食品公司,它想影響馬上九和一選舉,民進黨的基本盤,它的一些農民的票數,但其實根本就無法改變台灣民眾選舉的意向,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中共頂多就是自己嘮一嘮,演個戲而已。一點也沒達到它預期的目標,中共只是自暴其醜。」

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公布最新民調,有78%民眾不害怕中共軍演,顯示中共大規模圍台軍演並沒有對台灣民眾達到威懾效果。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