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鐵鏈女在哪?大陸前記者談暗訪經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2022年初曝光的江蘇豐縣「鐵鏈女」事件,其悲慘程度震驚全球。在上億網民的營救下,當局咬定她是雲南的小花梅,並送她到精神病院治療,自此消失在公眾視野。日前,曾到小花梅家鄉探訪的大陸前媒體人,講述了他調查「鐵鏈女」事件的始末。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 「我當時遇到鐵鏈女的事件,我真是哭了好幾天,眼淚情不自禁地往外噴。」

流亡美國的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8月上旬憶述自己初遇「鐵鏈女」事件時,仍然心情沉重。

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今年1月底曝光。這個在寒冬下光著腳、穿著單衣,被鐵鏈鎖頸,囚禁在破屋的女子,當時引起眾多網民的同情。網上還曝出她是12歲時被拐賣的四川女孩李瑩,20多年來遭毒打、拔牙、剪舌尖等摧殘,並被強迫生了8個孩子。

趙蘭健: 「我雖然是小夥子,以前不怎麼流眼淚。但是這個事情,真是心裡無比的悲痛。我難以想像一個女人被性虐待。20多年以前長得那麼漂亮,然後又強迫她生了8個孩子。那對於我來講,我是內心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無數網友的關注下,1月底至2月23日,江蘇當局連續發布5份公告,最後認定「鐵鏈女」是雲南福貢縣子里甲鄉亞谷村走失的女子「小花梅」,而不是四川失蹤女子李瑩。引來網友的普遍質疑。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那個時候全國的網友都是在往江蘇徐州跑。有很多女孩子開著車去到徐州,但是都被當地的警察所扣留了,遇到了很大的阻礙。我就迴避了江蘇徐州,我就去到了雲南,去見小花梅的舅舅。」

到了雲南怒江後,他兩次見到了小花梅的舅舅,第一次是2月13日,他和同伴一起見的,從小花梅舅舅的手機中拿到了小花梅的照片,她舅舅也很明確的說鐵鏈女不是小花梅。

趙蘭健:「我們就把這個消息就第一次先在網上做了釋放。做了釋放之後呢,警察部門在2月18日他就找了我嘛。那麼在這個期間呢,我就惶恐地刪除了我在網上的那些言論,有關鐵鏈女的、有關小花梅的、有關我在雲南怒江訪問的,我把那些言論就都刪除了。」

後來,很多新聞界的朋友、尤其是一些紅二代的朋友,都鼓勵他繼續調查。

趙蘭健:「他們呢也聽說我去跑到了雲南怒江,那麼都表示,他說如果你要是有意外的話啊,那麼到時候會有一些老大哥出面,去幫你去解決困難的問題。」

於是趙蘭健克服恐懼,第二次去訪問了小花梅的舅舅。

趙蘭健:「我們單刀直入地談到了小花梅,有關的問題她舅舅都承認了。那麼他承認小花梅是他的親人啊,承認小花梅是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走失了,然後小花梅的妹妹和小花梅的舅舅手機裡都有他家小花梅小時候的親人的照片,這些親人的照片包括小花梅本人。」

趙蘭健還帶去了打印在A4紙上的鐵鏈女和李瑩的彩色照片,讓小花梅的舅舅指認。

趙蘭健:「我從攝影包裡頭拿出來,鐵鏈女打印的照片,還有李瑩打印出來的照片,我把這兩張照片遞給了小花梅的舅舅,我說這個人是不是你的小花梅?他說這個不是,這個也不是。」

就在他們與小花梅舅舅交流順暢的時候,闖進來三個人,一進屋子,就直接打斷小花梅舅舅的講話,也直接打斷趙蘭健的講話。

趙蘭健:「他們是用哪些話來打斷呢?就是說,啊這個時間太長了,我們也記不清楚了。那個也說這個時間太長了,我們也記不清楚了。結果小花梅的舅舅也跟著他們三個說啊,說這個時間太長了,我們也記不清楚了。」

這就是爲什麼後來發布到網上的視頻中,小花梅舅舅的態度搖擺的原因。

趙蘭健說,「鐵鏈女」不是小花梅,在怒江一帶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一股力量,不允許人們承認這個事實。

「鐵鏈女」到底是小花梅還是李瑩,網友和當局還在爭執中,而「鐵鏈女」本人,1月28日被當局送進精神病院後,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如今下落不明。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