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追蹤佩洛西專機 中共台海電子戰完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美國眾議院議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中美除了外交戰,還有一場電子戰風暴。中共媒體此前稱,中共海空軍大動員,在多個不同位置,全面追蹤與跟監佩洛西從馬來西亞飛往台北的專機,意圖震懾美方。結果有其它媒體曝光,中共被美軍徹底反制。

香港《南華早報》(SCMP)8月14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共「多架戰機與055型驅逐艦執行的跟監灰頭土臉收場」。中共「調度若干架電戰機,如殲-16等及多艘戰艦,試圖鎖定佩洛西的專機,但沒有成功。因美國國防部指派護衛佩洛西的美軍航艦打擊群,藉由電子干擾,使得中共軍隊幾乎所有的電戰設備都掛了」。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美中之間軍事領域的差距,特別是在電子戰領域的差距其實是非常巨大的。」

原中共軍方裝備發展技術管理人員夏先生(Steven Xia):「大家都知道,就是電子戰的能力,中共那邊是很弱的。」

原中共軍方裝備發展技術管理人員夏先生表示,用電子設備跟蹤或擾亂敵方,目前還是灰色地帶。所以中共的做法並不令人意外。

夏先生:「它只要是不導致開火,它能做的都做了。所謂電子戰這種東西,比如用說雷達瞄準,這些都已經是家常便飯了,甚至它超出這個範圍,還用激光武器,之前也是用很多次了。」

不過,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表示,這則新聞並未透露太多的專業軍事信息。

何澄輝:「它的電子戰表現比較好的是新的殲-16D,不過文中並未提到有關殲-16D的操作。此時透露這個訊息,我認為可能與政治意涵有關。因為中共日前才剛剛在解放軍及武警部分選完了二十大的中共代表。這個部分是否是釋出對於習近平領導軍隊的能力的一種質疑或者是挑戰,恐怕才是《南華早報》這一則新聞的意涵。」

據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百科資料顯示,中共這次出動的055型驅逐艦,號稱與美國海軍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飛彈驅逐艦的性能旗鼓相當。

但獨立空軍分析人士何元明(音譯,He Yuan Ming)說,055型的雷達搜索範圍號稱可達500公里,事實卻並非如此。因此共軍艦艇追不到佩洛西的專機並不令人意外。

此外,佩洛西的專機罕見的採用迂迴飛行路線,特地往東飛行,再轉北沿著菲律賓東側的菲律賓海北上前往台灣,結果沒有遭到任何中共阻攔。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云:「那目前看起來這個電磁風暴對抗,美國還有台灣進行的協助應該是佔了上風。這也凸顯出解放軍它的戰力未來可能不足。」

在佩洛西離台後,中共開展了規模空前的報復性圍台軍演。報導表示,中美又再度展開電子戰角力,而且台灣與日本也共同出拳。

據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消息,中共軍演第二天,美軍調派至少7架偵察和早期預警機在台灣海域附近,分別包括監視共軍飛彈試射的偵察機RC-135V與RC-135S。還有3架P-8A海神式巡邏機、3架E-3G哨兵式預警機與一架U-2S高空偵察機,並有6架KC-135空中加油機備援。

總部在加拿大的「漢和防務」(Kanwa Asian Defense)創辦人兼總編平可夫(Andrei Chang)說,藉由美軍的大動作部署可推估,美國海軍很可能已經知道中共在台灣外海部署潛艦。而中共在演習期間發射的飛彈無所遁形,想必是台灣新竹的樂山雷達站建功。這套系統經美方協助而建立,目前美國的專家仍常駐於雷達站內。

據了解,中國大陸與整個南海都在樂山雷達站的監控範圍內。

消息來源還透露,美中電子戰可溯及1995至96年的台海危機。當時飛彈試射期間,共軍的雷達系統幾乎全都被美軍打掛。而藉由這次軍演,中美雙方都亟欲檢視彼此的電子戰戰力。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說,中共的硬體設備不夠精密,這使得它在電子戰方面很難超越美軍。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