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制裁手段有限 僅涉兩岸貿易0.04%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採取報復行動,除了軍演外,對台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但多方分析認為,這僅占兩岸貿易的0.04%,洩露中共經濟手段有限,北京不敢走得太遠,若改變台海現狀會自傷。

僅影響兩岸貿易0.04% 洩中共經濟壓力工具有限

中共近日對台祭出的貿易制裁,包括禁止進口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餅乾糖果等食品,並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等。

但這些台灣產品類別占兩岸雙邊貿易額極小。據台灣經濟部數據,中國去年向台灣出口的天然砂約350萬美元,遠低於台灣主要天然砂供應國澳洲和越南合計的約6400萬美元,而這占了台灣採購量的70%。

再如,台灣去年柑橘類水果對中國的出口額僅為1000萬美元,規模相當小。儘管中國也是台灣最大的柑橘類水果買家。

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額為1130億美元,進口總額約82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電機、電子和科技零組件,而這些都未遭北京鎖定。

CNBC分析認為,北京對台灣的新貿易封鎖僅影響了約 0.04% 的雙邊貿易,使它們更具政治性而非經濟性。

此外,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出口額四成面向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

但是,台灣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對BBC說,對台灣整體出口影響不大,因為這次被限制的貿易額占每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不到0.5%。

而北京鎖定的只是價值相對較低的貿易項目,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說,對整體貿易影響極小,從份額上講,兩岸經濟聯繫主要在半導體和其它中間電子產品。

「因此,現有措施不會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改變台灣海峽兩岸的經濟聯繫。」馬志昂說,這洩露了他們拿得出來的經濟壓力工具很有限。

中共稱演習常態化 分析:潛在威脅或很大

中共於8月4日開始環台軍演,發射11枚導彈,封控7個海域空域,隨後解除,直到8月10日才宣布軍演「成功完成」,但表示仍將常態化台海方向的「戰備警巡」。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要把這個軍事演習長期化、常態化,潛在威脅很大。兩岸的經貿關係恐怕會發生永久性的變化,影響外貿、海運和空運。

台灣海峽是連接東亞和世界的交通要道。今年以來,全球大約有一半的集裝箱貨輪以及大約90%的最大型貨輪曾穿越台海。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H)也對大紀元表示,如果台海不穩定,對於外國在台灣的投資就影響深遠。對新增投資會影響巨大。中期看不排除可以替代的外貿訂單的轉移,因為只要爆發軍事行動,投資者都無法承受。

此外,黃大衛說,北京制裁是以農林漁牧業為主,影響的群體更接近台灣基層人口與地區,如果運輸受阻,對台灣的政治與心理可能造成很大影響。

北京未敢走那麼遠 分析:改變台海現狀會自傷

不過,中共渲染的軍演,台灣島並沒有與世隔絕。法廣援引法國世界報記者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說,對北京來說,封鎖台灣,代價太高昂了:因為通過台灣海峽的交通量的90%都來自中國。

而且,中方越界的地方只涉及台海中線,而不是12海里線。法國蒙田研究所亞洲項目部主任杜懋之說,「而這才是有可能發生嚴重事件的地方。中方沒有走那麼遠,因為台灣的防線是可信的。」「台灣人繼續在忙他們的事情。」

台灣世貿組織代表團專家李淳對德國之聲表示,一旦衝突升級,中國也同樣會面臨嚴重後果。民主國家一旦對中國實施制裁,將使中共蒙受沉重打擊。中國經濟高度依賴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中國的出口產品也離不開來自台灣的元部件。

李淳說:中國是世界工廠,但一些產品的核心部件來自台灣。假設中國和台灣的貿易往來完全中斷,那麼,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就將面臨嚴峻挑戰。

此外,美國多次明確表態反對中共改變台海現狀。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北京的「過度反應」是重大升級的挑釁行動,試圖「建立新現狀以獲得新常態」,美方和世界都不會接受。美方還將在未來幾週進行通過台灣海峽的「標準空中和海上穿越行動」。

8月12日,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對佩洛西訪台藉口加大對台灣施壓力度,試圖改變現狀,危害台海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方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和運營。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亞洲區負責人瓦萊麗‧尼凱認為,「美國擔心的是,他們無法在不遭受損失的情況下幫助台灣。但美國是不會無所作為地讓中國占領台灣的,因為地緣戰略後果太重大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