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已逾四個月 董事長劉紹勇辭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距離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東航)空難已經過去四個多月,調查結果至今沒有對外公布。8月12日,東航董事長劉紹勇辭職。

8月12日晚間,東航發布董事長辭任的公告。公告稱,因退職原因,劉紹勇向公司董事會請辭董事長、董事、董事會提名與薪酬委員會主席、委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要求的授權代表等職務。

公告稱,劉紹勇的辭任未導致公司董事會低於法定最低人數要求,不會影響公司董事會的正常運作。

另據東航公告,公司副董事長李養民代行董事長、董事會提名以及薪酬委員會主席職務,並代行法定代表人職責,直至新任董事長選舉就任。

現年64歲的劉紹勇,自2000年12月起先後担任東航總經理,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副局長,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董事長,中國東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等職。

2008年起,劉紹勇任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現任中共政協全國委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2009年至2019年東航均實現盈利,且歸母淨利潤增長率保持穩定。但疫情以來,航空業集體持續受到衝擊,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業績轉為虧損。

根據近五年財報數據,證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顯示,東航盈利能力較差,營收成長性較差,可能有財務風險。

今年3月21日,東航發生墜機事件,該公司的MU5735航班在廣西梧州市上空失聯並墜毀,機上132人全部遇難。

對於航班失事,有民航飛行員發文,根據自己的經驗,列舉了自己的一些判斷,或者說是墜機的四大疑點:失事航班短時間從高空驟降八千多米,幾乎完全失控;飛行員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失事時間位置點判斷是剛解除自動駕駛的時候;機齡6.8年很難說是機器故障。

一位業內人士撰文《東航MU5735空難十點疑問》,其中分析表示,一般來說,除非遭遇爆炸、突然解體、完全斷電和通訊故障,否則機組人員在巡航高度都有時間發出緊急代碼,或至少與地面溝通。這架飛機既沒有掛緊急代碼,也沒有回答地面呼叫,很怪異。

5月17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熟悉美國官員初步評估的人士透露,從3月墜毀的東航客機上找到的黑匣子之一的飛行數據顯示,駕駛艙內有人故意墜毀了該架飛機。

這些美國官員透露,墜機事故中恢復的一個黑匣子數據表明,控制系統的輸入(信號)將飛機推入致命的俯衝狀態。這架飛機按照駕駛艙內某人的指示行事。

路透社也報道,兩位聽到有關情況匯報的人士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有機械故障的證據。

5月18日,中國民航局沒有直接回應,而是通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回應稱,有關東航墜機的調查還在進行中,經中共民航局向「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人員求證」,對方「沒有向任何媒體發布有關調查信息」。

目前為止,這起墜機事故的具體原因仍未對外公開。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