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飆漲 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新高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中共週三(8月10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由於豬肉價格反彈,中國7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兩年來的新高。豬肉7月份的價格比一年前上漲了20.2%。

據中國大陸領先的金融數據、信息和軟件服務企業「萬得資訊」(Wind Information)獲取的官方數據,豬肉7月份的價格飆漲標誌著自2020年9月以來的首次增長。

南華期貨的分析師稱,農民希望在未來獲得更高的價格而不願意出售促成了7月份豬肉價格飆升,未來的豬肉價格將很難超過7月份的水平。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7月份新鮮水果和蔬菜價格也出現了跳躍式增長,分別比一年前增長了16.9%和12.9%。

李克強總理上個月強調穩定價格和就業的必要性,表示將能夠把2022年的物價漲幅控制在3.5%以下。但分析師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會為了經濟增長而容忍更高的通脹。

雖然食品價格上漲,但週三公布的通脹數據繼續反映了中國的消費需求不振。據路透社分析師的調查分析,中國7月份的總體CPI上升了2.7%,低於預期的2.9%。

然而,核心CPI(不包括波動較大的能源和食品價格,是衡量基本通脹的更好標準)仍然疲軟,僅上漲0.8%,低於6月份1.0%的漲幅。

「非食品價格在7月份實際上比6月份的水平下降了(0.1%),這反映了需求疲軟。」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在一份說明中說。

「許多城市爆發疫情和缺乏進一步的政策刺激可能導致了7月份的增長減弱。」張智威說,儘管有暑假,7月份旅遊價格部分僅比一年前增長了0.5%」。

8月10日公布的數據還顯示,中國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繼續放緩,也低於預期。由於建築業發展放緩影響了對原材料的需求,中國7月PPI放緩至17個月以來的低點。PPI同比上漲4.2%,而6月份的漲幅為6.1%,分析師預測漲幅中值為4.8%。

7月的PPI較上個月下降了1.3%,這是自1月份以來的首次月度下降,其中金屬和石化產品的價格下降幅度最大。

野村證券(Nomura)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在一份報告中說:「PPI下降表明中國CPI的潛在上升空間有限。」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