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升溫之際 美媒披露美印將在中印邊境軍演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正當中共軍方在台灣附近海域瘋狂軍演之際,有美國媒體披露,美軍與印軍近期將在距離中印邊境約95公里處舉行聯合軍演。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聯合軍演旨在提高雙方應對區域安全挑戰的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上週六(8月6日)報導稱,有一位了解情況的印度陸軍高級軍官向CNN透露,今年10月中旬,美國與印度將在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奧利(Auli)地區舉行為期半個月的聯合軍演,而這個地點的海拔超過3000米,距離中印邊界「實控線」僅95公里。

報導披露,此次演習是美印第18次「戰爭演習(Yudh Abhyas)」 年度聯合軍演的一部分,演練的主要內容將側重於高海拔作戰訓練。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國與印度的夥伴關係是「我們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該發言人指出,軍事演習和培訓活動是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而「戰爭演習」 旨在提高美印雙方的互操作性,以及「提高我們各自應對一系列區域安全挑戰的能力」 。

CNN還在報導中表示,印度和中國都擁有核武器,兩國之間的任何軍事衝突都會帶來嚴重後果。

所謂「實際控制線」是指中國和印度之間定義寬鬆的邊界,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之後,中印雙方的領土分歧雖然仍沒有得到解決,但雙方在爭議地區形成了相對默契的實際控制線。由於邊界線的這種模糊性,兩國的邊境駐軍之間時不時會爆發不同程度的衝突。

2020年6月中,印度和中國的軍人在喜馬拉雅山脈靠近阿克賽欽的加勒萬河谷發生了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方士兵死亡。此後,中印兩國的關係十分緊張。儘管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逐漸有所緩和,但雙方都在邊境地區駐紮了更多的軍隊。

最近,中共軍方在位於中印邊境的班公湖上修建了一座橋,印度政府對此作出了強烈反應,將中方的這個舉動稱為「非法占領」,該事件再度加劇了兩國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

印度媒體「Republic World」8月7日也報導了美印將在中印邊界附近舉行聯合軍演的消息。這篇報導進一步補充說,這次聯合軍演的確切日期是10月14日至31日。報導還強調,這次軍演的地點選擇在中印邊界實控線附近「具有重要意義」。

有輿論認為,恰逢中共軍方持續在台灣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台海局勢變得緊張而微妙之際,美國媒體披露美印將在中印邊界附近聯合軍演的消息恐怕不是巧合,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對此作出的回應也顯得「意味深長」。

德國之聲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則表示,中共將對美印聯合軍演行動作出如何反應,受到外界的矚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