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佩洛西高調訪台 美國邁向戰略清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7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2日晚抵達台灣,實現了對台灣的歷史性訪問。8月3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中華民國總統府接見了佩洛西率領的訪問團,並頒授佩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勛章」。卿雲勛章是中華民國1941年2月12日創立的文職勛章,而「特種大綬卿雲勛章」是該勛章九個等級中最高的一個級別。

蔡英文總統在頒授勛章的頌詞中表示,佩洛西致力促進中華民國台灣與美國友好合作關係,成效斐然,深為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及政府所感佩。中華民國政府依據勛章條例第八條規定,經總統明令頒贈佩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勛章」一座,以表彰其卓越成就。

佩洛西關鍵時間訪台 對中國政局施加影響

佩洛西這次出訪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國會眾院議長金里奇之後,25年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的美國政要。佩洛西的出訪時機選在中共即將召開北戴河會議期間,在中共內部為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正在進行激烈的卡位戰之際,這也讓全力進行內部權力鬥爭的習近平無暇應對。

8月2日,在佩洛西訪問台灣的當天,中國著名民主活動家魏京生先生在接受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採訪時表示,佩洛西的這次訪問台灣選擇的時機是非常巧的,正好共產黨在開北戴河會議,這就弄得習近平非常尷尬,左右為難,等於給習近平當頭一棒,而且也給那些反習派的中共官員給予鼓勵,這個對中國的政局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魏京生說,佩洛西選擇這個時機出訪台灣,是考慮很周密的、很成熟的、非常有效的一個外交舉動。

不敢與美軍開戰 中共軍演虛張聲勢

在佩洛西傳出可能出訪台灣之前,中共方面高度緊張,中共著名五毛胡錫進甚至叫囂要擊落佩洛西的專機,中共官方也一再升高緊張情勢,擺出一副如果佩洛西訪台將不惜開戰的姿態。7月26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聲稱,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否則中方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中共軍方隨後宣布,從7月29日至8月3日在南海多處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其中,福建平潭的實彈軍演最受關注,公開資料顯示,這里的演習地點與台灣的新竹之間,最近距離只有68海里,相當於126公里,這也是台灣海峽最狹窄處。

對此,魏京生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在這種突然的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宣戰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尤其在北戴河開會期間,他們是不敢冒險在這個時間發動戰爭的,這個時間要真的發動戰爭的話,那中共內部的反彈會非常大,而且它也不一定能打得下台灣,這等於給美國介入亞太事務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理由,美國可以有無限多的選擇了,這對中共是非常不利的。

魏京生先生指出,現在中共由於內部的矛盾,包括習近平兩次軍改又抓了幾百個將軍,鬧得軍隊烏七八糟的,習對軍隊可能也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很可能這個底線就是,既威脅一下台灣,嚇唬一下人,但是又不會引發跟台灣與美國之間的戰爭,習把這個底線可能劃在這個地方。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在本期《菁英論壇》中表示,當共產黨已經把這一次跟美國以及跟台灣的一個衝突層次拉到這麼高的一個程度的時候,事實上,對於共產黨來說,或對於習近平本人來說,他必須要有一個可以下的台階。葉耀元教授說,一些分析家認為,中共軍機可能會進入台灣領空,但是這樣一來,台灣方面也將別無選擇,只能將中共軍機擊落,這相當于戰爭將會開打,而且是在佩洛西訪問台灣期間引發了戰爭,那中共是不敢承受這個後果的;所以,現階段來說,中共必須要找到一個可能小打小鬧的一個機會,可能共產黨從上到下都在尋找這樣的小打小鬧的一個可能性。

佩洛西離台后 中共找台階下追加台海軍演

大紀元資深編輯和主筆石山先生在接受本期《菁英論壇》採訪時指出,北戴河會議之前,在目前這麼敏感的時候,中共不可能與美台方面有直接的衝突,但是它一定會做一些動作,甚至在佩洛西走了以後,它可能再發動更多的挑釁行為,這個是非常有可能的。

石山先生解釋說,現在的情況很明顯,美國的航空母艦除了里根號正在從南海往台灣這個方向走以外,另外兩艘美國的兩栖攻擊艦,一個根本就是在這個沖繩守著,另外一艘在九州的這個佐世保,這些事實大家都很清楚;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美國環太平洋軍演結束的時間剛好是8月2日到8月4日,也就是說在夏威夷這邊,這次軍演有二十六個國家的三四十艘軍艦,還有美國最先進的武器,正好都在這個地方演練,其實從那邊如果緊急地往台灣海峽走的話,那也是速度非常快;所以中共在這個節骨眼上不會做什麼事情,但是很有可能他們會在未來會做一些動作。

隨後的事態發展也正如石山先生在節目中所指的那樣,在佩洛西離開台灣後,台灣國防部8月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自當天下午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總共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此前,中共官媒新華社宣布,共軍將在8月4號至7號在台灣周遭的六處海域進行所謂的「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但中共的實彈軍演除了在相關海域「炸魚」之外,對台灣當地民眾並未起到威脅作用。據台灣多家媒體報導,就在中共發射導彈的當天,台灣花蓮等地漁民照常出海。

台灣海港局8月4日表示,當天上午中共增加了另一個圍繞台灣的軍事演習區域,使軍演區總數達到七個,並將軍事演習時間延長至8月8日上午10點。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新的軍演區位於台灣東部海域,距離花蓮港約130公里。

拜習通話台海分歧難解 美國邁向戰略清晰

對于佩洛西的此次出訪,在美國政界并非意見一致。拜登此前表示,軍方并不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據《紐約時報》報導,政府官員私下裡向佩洛西明確表示,在兩國關係高度緊張以及美國參與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之際,她訪問台灣的決定可能激怒中國(中共)。官員們表示,拜登從未跟佩洛西說不要去訪問台灣,但是官員們明確表示,佩洛西的訪問可能會顯著加劇緊張局勢,包括中國(中共)可能會利用此次訪問為對台採取軍事行動提供藉口。

在這次出訪的前幾天,美東時間7月28日上午,拜登與習近平舉行第五度電話通話,兩人對談約2小時17分鐘,話題涵蓋台海局勢和烏克蘭戰爭等一系列議題。外界認為,這次通話的一個主要議題是佩洛西訪華,但是雙方沒有談妥。

葉耀元教授對《菁英論壇》表示,在這次拜習席通話之後,美國國防部就直接研擬方案說,如果佩洛西訪問台灣的話,他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保障佩洛西的安全,這就變成整個國防部跟國務院都在配合佩洛西即將要訪問台灣的行程。葉耀元教授指出,其實拜習通話裡面,佩洛西訪問台灣這件事情一定有談,但是如果不管從是美國白宮的公告,或者是從新華社的報導來看的話,你就知道,他們這個討論應該是完全沒有共識、完全沒有結論,所以導致他們各做各的事情,結果就變成美國做美國外交想要做的事情,中國(中共)那邊,就看它要喊話喊到什麼程度,或者譴責譴責到什麼程度,如果這件事情應對不得宜的話,那也有可能導致美國對中政策的一個大轉變。

葉耀元教授還表示,佩洛西的這次訪問代表著美國把過去所謂的戰略模糊又往戰略清晰開創了一點,這一系列把台海問題慢慢地往戰略清晰挪動的這個情勢,也代表了事實上北京的主動性會越來越小。

旅澳學者袁紅冰在8月4日播出的新唐人新聞節目中表示,佩洛西訪台是習近平外交政策的一個重大失敗。袁紅冰認為,中共長期以來對台灣開展統戰,通過收買權貴及政客,瓦解台灣的反共意志,妄想兵不血刃地征服台灣,而這次佩洛西訪台,代表中共的這種企圖徹底失敗。袁紅冰表示,佩洛西訪台所發表的言論,實際上已經讓美國的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進一步顯示了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堅定的事實上的戰略盟友關係,那就是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必定會全力地幫助台灣,幫助自由台灣反擊中共暴政的武力侵犯。

對此,魏京生先生在本期《菁英論壇》中指出,佩洛西這次訪問台灣,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讓習近平武統台灣的步驟遇到了一個更大的阻力,這次出訪表示了美國的決心,也暴露了習近平的弱點,習近平現在已經是進退兩難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聚焦佩洛西訪問台灣引發的關注,剖析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美中圍繞台海問題所展開的明爭暗鬥,以及在美國邁向台海戰略清晰之際,美中台地緣政治關系的未來走向。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