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長通話 布林肯談釋放美國公民、戰爭及糧食出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週五(7月2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通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俄最高級別官員的首次談話。

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說,他在電話中敦促俄羅斯接受美方協議,釋放美國女子職籃球星格琳娜(Brittney Griner﹞和密西根州企業主管惠蘭(Paul Whelan)回家,但未公開提議細節。

布林肯將這次通話描述為「一次坦率和直接的對話」,談話內容主要以被拘留的美國人為中心。布林肯說,「我敦促拉夫羅夫外長推進這個提議」,但「我不能推估,(俄羅斯)是否能接受」。

俄羅斯外交部沒有透露雙方是否取得進展,僅在事後的聲明中說,拉夫羅夫向布林肯「強烈建議回到安靜外交模式的專業對話」以交涉被拘留美國人的問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提議用已被定罪的俄羅斯軍火商維克多.布特(Viktor Bout)換回格琳娜和惠蘭。

最近幾天,美國球星格琳娜和惠蘭的被拘留事件,在全美引起廣泛關注。

布林肯週三(7月27日)表示,美國幾週前就向俄羅斯政府提出建議,釋放格琳娜和企業主管惠蘭,但他拒絕進一步透露美國提議的具體內容。「我們的政府已經就這一提議進行了反覆和直接的溝通,我將利用這次談話來親自跟進,我希望能推動我們達成一項決議」。

布林肯說,美方認為他們「被錯誤關押」。

布林肯談俄烏戰爭及糧食出口協議

布林肯週五表示,電話中,他就俄羅斯落實《糧食出口協議》的重要性向拉夫羅夫施壓,並警告,如果莫斯科繼續吞併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後果將不堪設想。

布林肯說,他告訴拉夫羅夫,世界各國將「永遠不會承認」任何吞併烏克蘭領土的行為,並讓「俄羅斯付出巨大的代價」。

但俄國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將繼續戰鬥的意志,並再次抱怨美國和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持導致戰事延宕。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