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列入美證交會黑名單 面臨退市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五(7月29日)宣布,將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列入了可能在美退市公司清單。該公司股票在午盤交易中暴跌約9%。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阿里巴巴必須在8月19日之前提交有爭議的身分證明證據。

週五被列入名單的其他公司,還包括:中港公司包括蘑菇街公司(Mogu Inc)、波奇寵物有限公司(Boqii Holding Limited)、獵豹移動公司(Cheetah Mobile Inc)和Highway Holdings Limited等。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HFCAA)規定,在美國證券市場掛牌的外國企業,必須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權,同時若審計準則連續三年不符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規定者,將被強制除牌。

法案規定,這些中國公司如果不遵守審計要求,最快在2024年初之前將被除牌,但美國國會正在衡量兩黨立法,可能將截止日期提前到2023年。

據統計,在不符合法案要求的所有外國企業中,中國公司占約九成,成為美國當局的頭號目標。

而究其原因,是美國檢查人員仍無法獲得阿里巴巴的財務審計。

中共的多項法律法規,均要求上市企業的審計底稿等文件應該存放在中國境內,且不得擅自使用任何手段技術傳遞給境外機構或個人。

另外,如果外國監管機構要對某家中國公司進行審查,需要得到中共監管部門的同意,以「雙方合作」的方式進行審查。對此,PCAOB曾屢次抱怨北京未批准其調閱在美上市中企資料的要求,導致無法確切掌握中概股的情況。

儘管美中持續在審計問題上進行談判,但兩年多來無大進展。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週三表示,他不會向中國或香港派遣公共會計檢查員,除非華盛頓和北京能夠達成完整的審計權限。他說,PCAOB需要對上市的外國公司的審計中帶來「特效性和問責制(specificity and accountability)」。

阿里巴巴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