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雲應中共整改 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週四(7月28日),中國億萬富豪、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傳出計劃放棄對螞蟻集團控制權的消息,令該公司在美股開盤前交易走低。阿里巴巴未立即回應此事。

據《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在中共的整改政策下,最早被盯上的螞蟻集團仍處於整改中,而最新傳出馬雲可能應整改要求,放棄對螞蟻的控制權,使得該公司跟阿里巴巴集團加速「脫鉤」。報導分析,螞蟻或再一次經歷重組和權力洗牌,會大幅拖累該公司再次上市的進度。

雖然馬雲在螞螞集團沒有任何實際職位,但他在該公司舉足輕重。杭州雲博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控制著螞蟻集團50.52%的股份。而馬雲持有杭州雲博34%的股權。

消息人士指出,馬雲可能將投票權交給螞蟻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井賢棟,而且螞蟻亦已通知監管機構馬雲打算放棄控制權,而監管機構本身並沒有提出該要求。

中共要求馬雲退出螞蟻集團的傳聞,早在去年就沸沸揚揚。

當時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監管機構在與螞蟻集團的會議中,發出了馬雲從螞蟻集團撤資並放棄控制權的信號,表明此舉或有助於結束審查。中共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亦於去年1月到3月分別與馬雲和螞蟻舉行會談,討論馬雲從螞蟻金服退出的可能性。不過,螞蟻事後否認曾考慮剝離馬雲股份的想法。

但一個多月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馬雲在去年11月一次與監管機構的會議上表示,願意將部分螞蟻控制權移交政府。

據《華爾街日報》2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現在馬雲擬放棄對螞蟻的控制權,讓螞蟻徹底脫離阿里身影,藉此申請成為金融控股公司以完成整改。目前螞蟻已向央行官員告知馬雲的想法。

知情人士表示,馬雲一直在考慮放棄對螞蟻的控制權,此前因為不想延誤螞蟻IPO才沒有著手。公司若變更控制權將衝擊上市時程,目前港股市場要求變更後等待一年才能上市,科創板要等兩年,大陸A股要等三年。

報導分析 ,由於馬雲可能交出螞蟻集團的控制權,螞蟻集團重啟IPO的時間或推遲一年或更長的時間。該公司於2020年首次計劃公開募股370億美元,後應北京的要求取消。目前被監管單位要求全面重組。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