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前 佩洛西是否訪台成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里根號航母的行蹤之所以受到特別關注,則是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8月訪問台灣,引起中共強烈反應,頻繁放狠話威脅,不僅引發美中對抗升級,也為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蒙上一層陰影。

佩洛西辦公室目前沒有說明她何時、甚至是否將訪問台灣,但在當前美中兩國因貿易、人權、台灣問題關係緊張的情況下,時機堪稱敏感。

28日面對記者提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中方已多次反對,還引述中共軍方的話,對華府發出威脅。

《南華早報》27日報導,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美國里根號航母打擊群最近已從新加坡出發,朝東北駛向南海。報導稱,美軍尚未透露里根號艦隊的最終目的地,但如果朝同一方向前進,將到台灣海峽。

國際關係學者鄭欽模表示,基於國內壓力,這次拜習會談可能流於各說各話。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關於此次拜習會的主要背景是,拜登面臨國內嚴重的通膨壓力,而且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年底舉行;在另一方面,習近平要拚二十大連任,他迫切需要擺平各方的壓力,因此我認為雙方都有談的動機。那基於國內各自的輿論壓力,雙方能妥協的空間不大。」

至於佩洛西訪台,台灣學者陳秉逵認為,中共強烈反映的目的在是向美方施壓。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中共這麼做的主要的目的,就在於希望施壓美國政府,讓美國政府加強對佩洛西的施壓。因為中共並不知道、並不能確定,拜登政府是不是真的在阻止佩洛西訪台。事實上這件事情還是必須要看佩洛西本人,因為理論上,佩洛西要出訪哪邊,不應該是由行政部門幫他決定。」

台灣外交部回應,目前尚未接到佩洛西訪台的確切信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姜迪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