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9省人口出生率暴跌 專家剖析四大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再來關注中國大陸的人口危機。2021年度人口最新數據已經出爐,顯示大陸出生率仍持續呈斷崖式下跌。有經濟學家分析了主要原因。

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期發布了2021年度人口數據,其中有29個省份發布了2021年出生人口相關數據。

出生人口最多的省份分別是,廣東、河南、山東、四川等省份依次遞減。

其中出生人口最多的是廣東省,也是唯一新生兒超100萬的省份。其餘25省出生人口都低於50萬人。

在出生率方面,包含廣東省在內的各省人口出生率都已跌破千分之十。創數十年來新低。

以山東省為例,2001年到2021年期間,每年出生人口數從百萬人以上降至75.04萬人,人口出生率從11‰直降到7.38‰。與2017年的數據對比,下降了57%。

針對大陸新生兒人數驟減,中共當局反轉長期強制執行的「一胎化」政策,開放並鼓勵生三孩政策。結果反而更糟。對此,旅美經濟學家分析了原因。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第一個,首先,第一個就是過去它(中共)要實行這個計劃(計劃生育)。過去如此強烈打壓,比如關停水電、拉人分舖、要把人抓走、強制流產,這種去限制別人生育,到現在突然之間,你要去鼓勵別人生育,這整個轉變是非常的突兀。」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第二來,現在是養育小朋友的成本已經是大大的跟二三十年前不同,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說,他花費的精力,花費的錢,他是遠遠超過一個正常有比較完備社會、保障制度的社會。」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第三點,問題是現在中國的失業率比較高,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比較高,他們的這麼壓力很大,其實他們最合適生育的年齡,都在為生活奔波,等他們年紀大了,再要小孩又面臨龐大的一個開支,所以這是生育率低的第三個原因。」

黃大衛同時指出,中國目前高額生活成本加上父母的老齡化,也是導致人口出生下降的另外的原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林岑心、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