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規全面管控網絡 嚴控數據出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中共網信辦日前出台新規,要求從8月1日開始,各網絡平台業者必須嚴格核實用戶的真實身分。與此同時,當局也發布《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嚴格管控數據跨國流通。有評論認為,中共全面管控網絡的手段,會讓中國的經濟和科技發展更加落後。

從8月1日開始,中國境內各網絡平台業者,必須對用戶進行真實身分認證,並要核驗用戶註冊時提交的帳號資料。這是不久前中共網信辦發布的《互聯網用戶帳號資訊管理規定》中要求的。

屆時互聯網用戶的註冊號必須填寫真實職業,用戶帳號的信息頁面也將展示用戶的IP地址,而部分專業領域賬號在註冊時更需要提供核驗材料。

中共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聲稱,這項規定是為了維護所謂的「意識形態安全」,也是為了防範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從一句話來講就是進入了一個網絡極權社會。它實現的是要落實到所有的人,所有的帳戶,都要跟每一個具體人對應上,把你所有的一言一行都給控制住了,都給監控上了。」

除了嚴管註冊賬號,當局連民眾的網絡發文也要加強管控。

過去中國網民常用同音、諧音或相近的文字、數字和符號來發表敏感文章,「打擦邊球」來規避審查,現在都遭到明文禁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應該說中共其實已經沒有了別的手段,因為它不可能讓真實的信息自由的流通,它不可能讓真實的社會面自然的存在,所以它只能用越來越嚴的管控來消除、屏蔽、扼殺所有它認為對它不利的信息。」

7月13日,微博等平台發布公告聲稱,要對站內的諧音字、變體字開展集中整治,並鼓勵檢舉。一旦敏感詞被網監發現,發貼者輕則被刪帖封號,重則被約談判刑。

張小剛:「它現在禁止,其實也不可能禁止的了,確實很多東西你用了同音字,看上去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讀者往往能夠會意的。所以它不可能真正的給控制住,它只能給人們增加更多的麻煩,也給它增加更多的麻煩。」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則表示,光是用這種嚴刑峻法,是不可能讓一個社會有正常的發展。

盛雪:「它所要做的這些手段,事實上就是為了要保住它政權的穩定,它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去限制任何東西的自由,包括人思想的自由,現在包括數據信息的自由。實際上中共這樣的權利模式,可以說它真的幾乎是走到頭了。」

同樣是以國家安全為名,中共網信辦7月7日又公布了另一項《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營運者,向境外提供用戶個人的信息和重要數據時,應先提出申報併進行安全評估。

張小剛:「這個其實也是自欺欺人,比如說很多的數據已經在雜誌上發表了,已經在期刊上,比如科技期刊等等已經公開了,這些東西你不讓它出境,人家也一樣可以收集。」

該《辦法》規定,申報門坎為處理100萬人以上的個人信息,或自2021年起累計向境外提供10萬人的個人信息,或1萬人敏感信息的數據處理者。此外,所有重要數據出境均須經過安全評估。

新規定從今年9月1日起施行,通過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的結果有效期為兩年。違反規定者會遭受處理,構成犯罪者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張小剛:「在網絡時代,各種信息對經濟的發展等等都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現在他這種嚴密的控制以後,就會對網絡信息的流通造成阻礙,結果會使中國的經濟發展,科技發展造成麻煩。」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表示,現在中共把它的極權措施延伸到網絡上,必將使中國的整個經濟和科技發展越來越緩慢。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