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巨大核潛艇可攜祕密武器 專家指不可小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俄羅斯海軍本月初收到了世界上已知最長的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Belgorod),其製造者稱其為研究船,但其他人說它是一個為間諜活動和可能的核武器服務的平台。

據CNN報導,長度超過184米(608英尺)的別爾哥羅德號是俄羅斯奧斯卡II級導彈潛艇的改進版,是當今海洋中最長的潛艇,甚至超過美國海軍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潛艇,後者為171米(569英尺)長。北德文斯克造船廠(Sevmash)稱,「別爾哥羅德」號本月初在塞維羅德文斯克港移交給了海軍。

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報導,「別爾哥羅德號」與俄羅斯艦隊中的任何核動力潛艇,或者說與世界上任何核潛艇的不同之處在於其任務,該潛艇將攜帶正在開發中的「波塞冬」(Poseidon)魚雷。

「波塞冬」是一種巨型魚雷,航程達數千英里,並通過沿海底航行偷偷越過海岸防線。據信,「波塞冬」攜帶一枚2百萬噸級TNT當量的熱核彈頭,旨在繞過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以打擊其沿海目標,包括港口和城市。

「這種核『巨型魚雷』在世界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美國潛艇專家薩頓(H. I. Sutton)3月在他的Covert Shores網站上寫道,「『波塞冬』是一種全新的武器類別,它將重塑俄羅斯和西方的海軍規劃」。

雖然「別爾哥羅德號」可能是未來的「波塞冬」測試發射器,但薩頓表示,這艘潛艇也可能作為情報收集平台而運行。

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4月份的一份報告,「別爾哥羅德」號將能攜帶多達8枚「波塞冬」,儘管一些武器專家說其有效載荷可能是6枚。

美國和俄羅斯的官員都表示,「波塞冬」可以投擲多兆噸的彈頭,從而產生放射性波,使目標海岸線的大片地區幾十年都無法居住。然而,人們對這種武器以及它是否最終會被加入俄羅斯的武器庫存在疑問。

美國科學家聯盟核信息項目(Nuclear Information Project at the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主任克里斯滕森(Hans Kristensen)說:「這仍然是一項正在開發的技術,無論是魚雷還是平台。」

克里斯滕森預計「波塞冬」要到本世紀下半葉才能被部署。而CRS 表示,「波塞冬」魚雷要到2027年才能被部署。

鑑於俄羅斯軍隊在俄烏戰爭中表現不佳,「烏克蘭提醒我們,俄羅斯的先進武器不是靈丹妙藥,而是存在可靠性問題。完全有理由相信,洲際射程核動力魚雷將有相當多的問題。」克里斯滕森說。

但其他專家則警告,不要臆斷核潛艇或「波塞冬」魚雷可能不是宣傳中的那樣,那樣可能導致對俄羅斯戰略部隊力量和能力的危險進行低估,從而讓其對手處於巨大危險之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