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布:願同佩洛西一起訪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願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同訪台。有消息指,佩洛西擬8月訪問台灣,引發各界關注。

7月25日,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帳號,寫道:「我會跟你去。我在中國被禁(入境),但在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到時見!」

佩洛西原計劃今年4月訪台,由於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未能出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佩洛西可能會在8月訪問台灣,如果她此次能夠成行,將是25年來美國國會中訪問台灣最高級別的官員。

中共就佩洛西計劃訪台向美國政府發出威脅。《華盛頓郵報》稱,拜登政府官員擔心中共會做出破壞穩定的舉動。依正常程序,佩洛西將搭乘軍機訪台,美軍正在考慮調動航空母艦或派遣戰機為她護航。

美國共和黨議員對佩洛西訪台表示歡迎。共和黨籍眾議員費茨派翠克(Brian Fitzpatrick)在推特上向佩洛西喊話,應展現力量,不要向中共霸凌低頭。

共和黨籍眾議員貝肯(Don Bacon)也發推文強調,中共無權主宰哪位美國人能訪問台灣。

同為共和黨一員的蓬佩奧也發推文支持佩洛西,並表示願與她一同前往台灣。

今年3月,蓬佩奧夫婦、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等一行12人訪問台灣。

有消息稱,蓬佩奧可能9月再度訪台。對此,台灣外交部22日回應說,目前沒有接獲相關訊息,但樂見美國友人來台交流。

蓬佩奧一直呼籲拜登政府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他7月4日在保守派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座談會上說:「俄國出兵烏克蘭的事實已經證明,模糊政策反而更危險,不只是對衝突雙方危險,對周圍國家也同樣危險。」

他強調,模糊政策會讓獨裁政府更有機可乘,讓民主國家難以及時回應和充分應對,獨裁政府是清楚這一點的。

蓬佩奧警告說,他最擔心的不是中共用坦克大炮攻打台灣,而是擔心北京用佔領香港的方式,透過宣傳和情報攻勢掌握安全單位、監禁人民和控制政權,逐步削弱台灣主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