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暗中交付7納米芯片 被指抄襲台積電且成本昂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行業觀察機構(TechInsights)近日發現,受到美國制裁而無法掌握最先進設備技術的中國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已暗中交付使用7納米技術製造的比特幣挖礦芯片,而這款芯片幾乎複製了台積電7納米製程。有熟悉半導體產業的學者指出,中芯的這款產品「成本高到沒有可行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行業觀察機構(TechInsights)披露,他們從礦機公司MinerVa旗下產品的SoC當中,發現了中芯的7納米製程技術,並且這款產品從2021年7月起就已偷偷開始出貨。該機構對中芯的這款7納米制芯片拆解後發現,「最初的圖像表明,它是台積電7納米製程技術的近似複製」。

此前,台積電已兩度提告中芯抄襲,而中芯低調出貨的這款7納米芯片產品,被認為是中芯國際抄襲台積電技術的「具有說服力的發現」。

專長研究半導體行業的《科技新報》專欄作家林修民,週五(22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芯從14納米製程,跳過12、10納米,直接進入7納米製程,這種操作如同學生的考卷上沒有推演過程就直接寫答案,而且答案還跟隔壁有寫推演過程同學一模一樣,當然會讓人懷疑是「抄襲」。

林修民說:「你本來是14納米,直接跳到7納米,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就橫空出世一個7納米,造出來的產品這麼像(台積電的產品)。」

中芯國際因受到美國政府的嚴厲制裁,正常情況下無法獲得先進的極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EUV)芯片製造工具。

對此,林修民分析指出,使用EUV在於很深的進階製程可以省成本,不用曝光那麼多次,如果中芯不用EUV做7納米或以下的製程,其成本將十分昂貴,「在商言商,成本高到沒有可行性」,同時還會影響良率。

他提示:中芯自己對於其芯片製程「倍增」的躍進也顯得格外地低調,不僅是官網也沒有任何官方文件提到7納米,連外資多次追問,中芯也都三緘其口。他表示,沒有經過市場大量出貨的驗證,距離真正的商業可靠度還有段距離。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國際的官方網站上,在介紹其自家的先進製程時並未提到7納米產品,而是聲稱其14納米的技術代表了「中國大陸自主研發集成電路的最先進水平」。

(中芯國際官網截圖)

公開的資訊顯示:早在2002年和2006年,台積電就曾經兩度提告中芯抄襲自己的技術,後來雙方於2009年達成和解。

針對上述情況,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指出,中共發現在美國那邊不容易得逞,而從台灣這裡挖人最快,這是一個嚴重的破口,台灣政府與國安單位對此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來應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