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曾批軍隊魂不附體 專家八一前析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軍魂」這個詞,指的是軍隊和軍人的精神支柱,包括智、仁、勇等多種因素。不過在中國,「軍魂」卻被中共定義成對黨忠誠。臨近八一,中共軍報又重提「軍魂」,專家認為這顯示出中共面臨的危機。

《解放軍報》7月15日發表文章,聲稱要做黨和人民完全信賴的軍隊。文章開始就提到了「軍魂」,聲稱「軍魂」就是「對黨絕對忠誠」,而且要始終抓住這一根本。

另外不久前發行的2022年第10期的《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也說,要「重整行裝,從嚴治黨治軍再出發」。文章重溫習近平2014年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會議,提到習近平當時批評軍魂魂不附體,因此「要重塑軍魂、從嚴治黨治軍」。

馬上就要到八一了,中共軍報和官媒的重提「軍魂」,有什麼涵義?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就是鞏固他對軍隊的牢牢控制。所謂黨指揮槍,就是黨衛軍,是黨的軍隊,不是國家的軍隊。這是共產主義極權政權裡頭的一個極端重要的機制。如果有黨內路線鬥爭或者權力鬥爭之後,這個黨就是最高領袖,這個軍隊就從黨的工具變成個人權力鬥爭的工具。」

2014年10月底,習近平在古田批評軍魂魂不附體的時候,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正移送審查起訴。另一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傳出落馬風聲,他在第二年被抓。

這兩名落馬「軍虎」都是前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提拔的親信,在江澤民卸任後架空繼任軍委主席胡錦濤,之後也對習近平的權力形成威脅。以至於多年來,軍隊持續打擊他們的殘餘勢力,並喋喋不休的強調要徹底肅清他們的流毒,要對習近平忠誠。

今年八一前「軍魂」又被重提,中共軍心到底穩固了沒有?

台灣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他是嘗試一直在掌握軍隊,包括晉升很多的上將。還有就是各個戰區司令員的調動。在二十大之前,他各個戰區的司令員目前都是以陸軍為主。相較於空軍跟海軍來講,地面部隊會是維繫政權的最重要的工具。那這反映出其實習近平對軍方還是有所忌憚的,所以會牢牢掌握住這個司令員是陸軍的身分。」

馮崇義:「用反腐來懲罰不忠誠的人,這樣的一個專制權力。所以這些軍人跟黨政領導一類的,就是要避免成為習近平的打擊對象,到處去喊那些非常肉麻、不堪入耳的那些表忠。這種獻媚,誰有權力就跟誰走,叫什麼軍魂?」

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中共所謂的「軍魂」,無法形成有效的戰力。

蘇紫雲:「這個是我們在研究軍事戰力的同時,就是除了物質戰力之外,精神戰力這兩個加總才是一個軍隊的真正力量。那在精神戰力這一塊,如果只是個人或者是單一組織的效忠,通常不會很穩固的,很容易被突破。」

蘇紫雲分析,中共軍隊經過了多年的現代化過程,至今還強調堅持「一黨」「一人」的思想,這也顯示出中共目前遇到高度危機。

蘇紫雲:「也就是他現在是一個像表面張力一樣,利用黨無所不在的滲透去壓住金融問題,不動產產業的問題,還有包括軍隊問題,甚至包括民眾無法領取銀行存款的問題。那這些什麼時候會造成連鎖的一個反彈效應,我想對中共來講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除了精神戰力,中共軍隊的物質戰力也被指出存在缺陷。《南華早報》20日引述美國國防部資深分析專家約書亞‧阿羅斯特吉(Joshua Arostegui)等人的評估說,中共軍隊後勤保障「令人驚訝的不足」,空軍作戰能力只能維持兩週。即使中共軍隊現役官兵人員可觀,但後勤保障缺口,意味著這支部隊戰備非常薄弱。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