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毒株蔓延 中國41城市2.64億人被封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中共「動態清零」破功,兩週內全國通報10種亞型變異毒株。據統計,目前中國有多達41個城市遭遇不同程度的封控,涉及人口2.64億人。

《金融時報》7月19日報導,隨著 奧密克戎(Omicron) 亞型變異株蔓延中國,中國多個城市展開新一輪大規模封控或核酸檢測。

報導指,一週前中國只有31個城市被封控,涉及2.47億人,相關地方的經濟活動占全中國的17.5%。但據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估計,目前中國增至41個城市全面或局部被封控,涉及2.64億人,相關經濟活動占全中國的18.7%。

如此嚴厲的清零政策反應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上海從3月下旬到5月底的封鎖,導致上海經濟下滑14%。

高盛分析師在17日日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COVID-19(中共病毒)風險仍然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最重要決定因素。」

過去兩週,中國疫情蔓延到20個省份,各地相繼通報了BA.5、BA.5.2.1、BA.2.3、BA.2.2、BA.5.2等10種亞型變異毒株。多地啟動新一輪亂象叢生的封控措施。

擁有超過1,300萬人口的天津當局下令從18日晚上開始對全市居民進行病毒篩查。上海政府表示,將要求九個區的居民從19日開始在三天內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在甘肅蘭州,從上週開始、對約300萬居民四個主要地區的封鎖已延長至7月24日。

在中國中部城市駐馬店,對其管轄的幾個城鎮數百萬人的封鎖已經延長了數日,直到18日或19日。

成都18日表示,暫停各種娛樂和文化場所,週末擴大了限制在幾個地區的行動。

廣州防疫人員在未經居民同意的情況下拆毀了公寓門鎖,上週末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強烈抗議。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指,中共「清零」將引發更頻繁和更廣泛的政府干預,從而進一步衝擊經濟。

野村控股公司經濟學家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受制於「新冠經濟周期(CBC)」。首先,病例增多會引發企業倒閉。而一旦病例下降,政府刺激經濟的措施會導致活動反彈,又可能令病例出現新的激增。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