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安倍遺願 切中中共要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7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資深時事評論員秦鵬和藍述。

今日焦點:安倍遺願將實現?中共緊張到跳腳!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還是恢復「軍國主義」?病毒通過微信傳播?!上海防疫再出鬧劇;進過方艙、陽過的都不要!滬商招聘為何歧視?

【安倍晉三葬禮 日本民眾夾道送別】

日本當地時間週二(7月12日),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在東京增上寺舉行。

從當天清晨開始,大批日本民眾前往獻花、弔唁,增上寺外出現長長的人龍。下午2點半左右,安倍的靈車駛離增上寺,不捨的民眾擠滿了人行道。許多人揮手向車隊高喊「謝謝安倍先生」,許多人低頭合十,還有許多人向靈車鞠躬。

安培享年67歲,外界遺憾他「走得太早了」,但是他留下的政治遺產,將對日本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美國起草、75年未變的憲法 日本為何想修改?】

安倍生前是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主要支持者。這部美國起草的憲法自從1947年建立以來一直沒有被修改過;如果修改,將是歷史性的舉動,對日本二戰後與世界接觸的政策帶來巨大的象徵性變化。

安倍遇刺後的第三天,7月11日,日本政治上保守的執政聯盟擴大在國會上院的多數席位。支持修憲的勢力在上院獲得三分之二多數席位,達到了修憲更可能實現的一個重要門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將繼承安倍的遺願,致力於修憲事宜。

我們首先來談談日本修憲有關的問題。

1. 藍述,請您介紹一下歷史背景,日本的憲法為什麼是美國起草的?

2. 秦鵬,日本像安倍晉三等「修憲派」,他們具體想修改憲法中的什麼內容?您認為,是什麼原因導致修憲意願的出現(以及可能達成)?

【安倍遺願 為何令中共跳腳?】

對於日本修憲的問題,中共的反應是比較強烈的。中共黨媒聲稱,修憲是「魔盒」,日本打開後將「後患無窮」;還說如果修憲成功,對台灣來說是天上掉「銳利的刀刃」,等等。

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走和平發展道路」,「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3. 藍述,請您分析一下,中共不願意看到日本修憲,出於哪些方面的原因?

【日本修憲成不成 哪些因素定?】

4. 秦鵬,您預計日本能成功修改憲法嗎?哪些方面的因素將促成或阻止此事?

【日本修憲 影響有多大?】

5. 藍述,如果修改憲法成功,將給日本以及與日本相關的國際關係帶來哪些變化?中共說,有些亞洲國家擔心日本在修憲之後,可能會變回軍國主義、侵略其它國家,是這樣嗎?

【微信可傳播新冠病毒?!上海再出防疫鬧劇】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7月初,起始於上海普陀區KTV的反彈疫情,已經持續多日高位新增。截止12日,上海共有16處高風險區,234處中風險區,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

根據上海官方的消息,12日-14日,上海會對黃浦、徐匯、長寧、靜安、普陀、虹口、楊浦、閔行、寶山這9區全境,以及其餘行政區中有陽性感染者軌跡的街道(鎮),展開「3天2檢」的全員核酸篩查,也就是三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

上海當局還將對密切接觸者涉及的相關場所和區域,採取「2天閉環管理+5天自我健康管理」管理措施,「閉環管理」當天、第2天和第7天分別進行1次核酸檢測。

與此同時,上海這次又出現了——都不能說是「過度防疫」了,應該說是「不可理喻防疫」。

12日,有上海網友反應,他被青浦區疾控中心判定為「次密接」,原因是他和早前普陀區KTV的陽性感染者,在同一個微信群組。也就是說,當局認為病毒能通過網絡傳播。

這名網友還發出疾控中心的錄音。

我們剛才聽到,疾控中心人員表示事件屬實,他們是根據市裡面的命令辦事,群裡的所有人都要被判定為次密接,後續處理發現確實沒去過KTV的,再取消「次密接」的判定。

之後,上海青浦區發布公告,稱這是「先行管控」,後續會進一步深入排查。

6. 秦鵬,在同一個微信群,就被判定是「次密接」,您怎麼看上海疾控中心的判定標準?這種「先行管控」和中共之前的防疫措施,有什麼同與不同?(時空伴隨者升級版?)

【疫情弄人還是政治鬥爭?上海剛宣布「勝利」就遭打臉】

剛才在錄音中,疾控人員說他們這麼做,是因為遵從「市裡面的要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已經在6月25日宣布所謂的「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還稱「打破了疫情膠著反覆的態勢」,相當於宣布「疫情結束」。

但是才過去半個月,上海的高風險區和中風險區數量,就創下疫情以來新高。

7. 藍述,您分析真的是疫情嚴重到瞞不住了、必須採取這樣的措施,還是有其它政治上的原因?

【進過方艙、陽過的都不要!滬商招聘被指歧視】

此外,上海「後疫情時代」迎來新一波失業潮。

上海迪士尼樂園項目保安的招聘信息中,明確標註不接收「陽過的」康復者,「去過方艙,確診過陽性的不要」;上海大金空調、上海富士康也稱「不要陽性過的」。

一名上海方艙志願者感染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痊癒後失業,流浪30多天,住地下室和公園涼亭。也有更多外來打工人在機場、火車站、天橋等地露宿,甚至蝸居公共廁所。

一名打工網友說,「前前後後兩個月,一天比一天絕望,積蓄空了、手機欠費,連食物和水都成了問題。」目前該帖文已被刪除。

8. 秦鵬,您認為商家不敢錄用新冠康復者,是出於哪些考量?與清零政策有關嗎?會產生哪些後續影響?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