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德·皮特被誤會難親近 自曝患「臉盲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58歲的好萊塢巨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台譯:布萊德彼特)近日受訪時透露,自己罹患面容失認症(Prosopagnosia,又稱臉盲症),因此擔心被外界誤會,以為他個性冷漠難以接近。

布拉德·皮特近日接受《GQ》雜誌採訪時透露,雖未經醫生正式診斷,但他確信自己患有「臉盲症」。譬如在一些派對上,他總是很用心去記住每個新朋友的臉,但還是沒辦法認人,所以不少人覺得他「個性冷漠、無動於衷、自以為是、難以親近」,讓他無奈直呼:「沒有人相信我!」

多年來,皮特一直為自己記不住別人的樣子感到羞愧。對他而言,人的五官就像神祕難解之物,「無法捕捉一張臉的樣子」,認為認人比登天還難。他曾嘗試誠實地詢問對方「以前在哪個地方見過」,不過總是讓對方不悅。所以他常常孤立自己,大多時間都寧可待在家裡。

深感委屈的皮特喊話:「很想見見其他與我遭受同樣病症所苦的人!」

皮特2013年接受《Esquire》雜誌專訪時也透露,自己無法記住別人的面孔,自嘲「很多人都很討厭我,覺得我認不出他,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還說「如果你告訴對方自己在認人上有障礙,其實只會讓事件變得更糟、更得罪他們,對方只會覺得你架子大」。

資料顯示,「臉盲症」患者並非記憶力差,它是一種神經學症狀,或在中風或是腦部受傷之後發生,或是一種天生的特質,臉盲的人能夠辨識臉部的細節,但難以將這些細節整合出意義。目前「臉盲症」仍未有治療方法,不過有專家提醒,患者可以通過關注對方頭髮的顏色、走路方式和聲音來記住人和識別人,進而改善臉盲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