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員呼籲調查中共對TikTok美用戶數據的訪問情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與該小組的最高共和黨成員、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呼籲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對中共與社交媒體巨頭TikTok所有者之間的關係,進行正式調查。

參議員們在7月5日晚間公開的一封信中告訴FTC主席、民主黨人莉娜‧汗(Lina Khan):「我們寫信回應公開報道,中共一直在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這違反了若干公開聲明,包括2021年10月的宣誓證詞。」

參議員們告訴汗:「鑒於這份新報告,我們要求貴機構立即根據TikTok的明顯欺騙行為,啟動第5條調查,並將這項工作與美國司法部(DOJ)可能啟動的任何國家安全或反間諜調查相協調。」

華納和盧比奧指的是最近《大紀元時報》和其它媒體的報導,表明與中共有關的個人經常訪問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

這與擁有TikTok的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向國會及其它機構所作的多次承諾完全矛盾,即美國用戶的數據不會被提供給中共官員。

信中繼續說:「在接受科技媒體Cyberscoop的采訪時,字節跳動的全球首席安全官就TikTok的數據安全,做出公開陳述,包括明確聲稱美國用戶的數據不會被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獲取。」

華納和盧比奧說:「如你所知,TikTok的隱私做法已經受到FTC的同意法令(consent decree)約束,因為它不適當地收集和處理兒童的個人信息。」

兩位參議員特別關註的是,TikTok和與中共有關的個人之間的關係,被故意在國會面前歪曲。

「此外,最近的這些報告表明,TikTok也隱瞞了其公司的管理做法,包括對我們這樣的國會委員會。」

「2021年10月,TikTok的公共政策負責人邁克爾‧貝克曼(Michael Beckerman)作證說,TikTok與另一家字節跳動的子公司——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科技公司『沒有任何關系』,而中共擁有該科技公司的部分股份。」華納和盧比奧寫道。

「同時,就在今年3月,TikTok官員向我們的委員會重申了他們之前所做的陳述,即所有的公司管理決策都與其位於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完全無關」,他們說,「然而,根據Buzzfeed News最近的一份報告,TikTok的工程團隊最終向位於北京的ByteDance領導層報告。」

TikTok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之一。該應用程序於2017年向公眾推出,至2021年9月已擁有超過10億用戶。用戶總數在短短一年內增長了45%。

參議員們還對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是否會被中共獲取表示懷疑。

「中共實施的一系列國家安全法,包括2017年《國家情報法》和2014年《反間諜法》,為中共控制的國安部門提供了廣泛和法外的訪問機會。」華納和盧比奧在給FTC主席的信中寫道。

「根據這些授權,中國共產黨可以強制訪問,無論數據最終儲存在哪裡」,參議員說,「雖然TikTok建議,把數據轉移給美國境内的雲服務提供商進行存儲,這樣可以減輕任何未經授權的訪問風險,但這些最新的報告引起了人們對TikTok可靠性的擔憂。」

「由於TikTok將最終控制對雲端托管系統的所有訪問,鑒於BuzzFeed News披露的公司管理違規行為,由中國的工程師(或中共國安部門)訪問這些數據的風險仍然很大。」

信中還說:「此外,正如最近的報告所披露的,TikTok的大部分數據——包括用戶發布的內容以及他們獨特的ID——仍將被北京的字節跳動員工自由訪問。」

華納和盧比奧在中國問題上合作了一段時間。2020年12月,他們曾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中共「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我們的情報很清楚:中國共產黨將不惜一切代價,來行使其全球主導地位」,聲明說,「北京對美國社會的滲透蓄意已久,並且是陰險的,因為他們利用一切可用的影響工具,以(犧牲)美國為代價,加速其(中共)崛起。」

聯合聲明還警告說,美國的民主價值觀「受到了中共試圖取代美國領導地位,並按照他們的意願重塑國際秩序的威脅」。

「中國共產黨的專制領導人試圖威脅我們的言論自由、政治、技術、經濟、軍事,甚至我們對抗COVID-19大流行病的動力。」聲明寫道。

原文:Senators Warner, Rubio Calling for Investigation of China’s Access to Data of US TikTok User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