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俄 美軍推進新武器:高空氣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無人機已經成為軍方空中監視的普遍首選,為加強對俄羅斯和中共的數據收集工作,美國軍方正致力於研究使用一個古老的武器:高空氣球。

據《政客》(Politico)雜誌週二(7月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計劃下一財年為高空氣球研究投資數千萬美元,以幫助跟蹤和收集中共和俄羅斯的情報,特別是其高超音速武器。

使用航空氣球進行監視有著悠久的歷史,從內戰期間使用熱氣球到最近部署系留浮空器監測加勒比海地區的毒品走私活動。美軍的這些高空氣球比過去的軍用小飛艇要先進得多。這些太陽能氣球使用人工智能算法進行導航,可在6萬至9萬英尺的高空執行任務。

「高空或超高空平台對其續航能力、機動性,以及對多種有效載荷的靈活性大有益處。」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導彈防禦項目負責人卡拉科(Tom Karako)告訴《政客》。

據《政客》審閱的國防部預算文件,在過去兩年,國防部在與高空氣球有關的軍事項目上花費了約380萬美元,但計劃在2023財年增加到約2710萬美元。

使用高空氣球收集情報的主要好處之一是成本低。對於氣球來說,運行幾週或幾個月的成本為幾十萬美元,而運行飛機或衛星的成本是幾百萬美元。

這些高空監視氣球由Raven Industries旗下的Raven Aerostar公司生產,將以更低的成本補充傳統上由飛機或衛星完成的工作。

這些高空氣球配備了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充電的飛行控制單元,以及用於控制飛行安全、導航和通信的有效載荷電子設備包,由一個軟件程序導航,並由任務操作中心訓練有素的飛行工程師全天候操作。

美國高空氣球的一個亮點是跟蹤和阻攔中共和俄羅斯正在開發的高超音速武器。今年3月,美國證實了俄羅斯的說法,即它在對烏克蘭的一次攻擊中使用了高超音速導彈,這標誌著該技術首次被用於戰鬥中。此後,俄羅斯又在對烏克蘭的不同攻擊中部署了幾枚高超音速導彈。

去年7月,中共成功測試了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

國防部表示,「祕密長駐平流層架構」(COLD STAR)項目及其氣球已被過渡到軍事用途。

2019年,作為旨在收集毒品走私行動情報並確定販運者位置的COLD STAR項目的一部分,國防部從南達科他州部署了25個監視氣球。現在該項目用於監測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的武器項目和其它程序。

幾年來,美國陸軍一直致力於開發一種用於高空情報、網絡和電子戰的傳感器,該項目被稱為「高空遠距離長航時情報觀測系統」(HELEIOS)。HELEIOS 將是一種安裝在太陽能滑翔飛行器或氣球上的可磨損傳感器,設計用於在 6萬英尺或更高的高度運行。

HELEIOS項目是多域傳感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是一系列高空系統,將在未來的衝突中幫助陸軍覆蓋其預期作戰的廣闊範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