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論壇北京尷尬 美大使斥中共替俄宣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為期3天的第十屆世界和平論壇週日(7月3日)在北京拉開帷幕,多名外國前政要通過線上方式出席論壇,300多位駐華外交使節、智庫學者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參與討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的發言。

由清華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協辦的第十屆世界和平論壇的主題為「維護國際戰略穩定:共同、綜合、合作」。伯恩斯大使週一在該論壇上發言,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 「對全球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脅」。

「我希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能夠停止指責北約發動了這場戰爭。那是俄羅斯的宣傳」,伯恩斯在世界和平論壇上說,「我希望外交部發言人也停止散步關於美國生物武器實驗室的謊言,這些實驗室在烏克蘭並不存在」。

「這些都來自於俄羅斯。不幸的是,這已經被中國人接受了,」伯恩斯補充說。

雖然中共稱它不支持俄烏戰爭,並敦促通過談判來結束戰鬥,但高層官員和國家媒體一再指責美國通過允許北約組織擴張挑釁俄羅斯,並宣傳美國在烏克蘭生產生物武器。

伯恩斯在一個可能引起中共外交部注意的聚會上發出聲音,這是美國駐中國最高外交官對中共異常直接和公開的斥責。

組織者稱這次論壇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代表之間的討論,按照近年來中國公共論壇的標準,此次討論異常激烈。英法美大使都批評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但中國媒體對這些批評視而不見。

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告訴現場的外國外交官、中國學生和學者聽眾:「如果俄羅斯得逞,我們將擁有全球無政府狀態。」

法國駐華大使羅梁(Laurent Bili)表示,俄烏戰爭違反了國際秩序的所有創始原則。兩位大使都駁斥了中共關於歐洲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導致戰爭拖延的說法。

美英法大使還批評俄羅斯散布宣傳、虛假信息和「胡說八道」,稱烏克蘭正在製造生物武器的零件。聯合國曾表示,不知道烏克蘭有任何生物武器計劃。

在週一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中,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伯恩斯關於北京重複俄羅斯宣傳的評論時辯稱:「是美國方面的有關官員,而不是中國方面,一直在散布虛假信息和謊言。」

在週一的論壇中,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Andrey Denisov)高度讚揚北京的「合理和平衡」的做法,更敦促北京向烏克蘭發出信號,讓烏克蘭對局勢的評估「採取更現實的態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