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資撤離 中資外移 深圳出口被越南取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幾年,加上疫情防控,造成中國許多行業訂單外流和產業外移的現象。不僅外資加速撤離,連中資也跟著出走。目前以組裝代工為主的企業,正大量的從廣東等地轉移到了東南亞國家。

近年外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意願下降,尤其上海疫情對外資的影響尤為嚴重。

雖然中共商務部坦承,訂單外流程度可控、產業外移「符合經濟規律」。不過CNN報導,外資正以前所未見的規模撤離中國,原因包括政治、商業風險和其他地方升息等因素影響。

《經濟學人》的一篇《外資撤離中國》文章也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嚴重低迷,再加上長期的疫情清零政策,讓外資經理人懷疑中國是否失去管理經濟的務實手段。

數據顯示,外資持有的人民幣資產在今年第一季減少了150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降幅。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國內的一些企業家,他們有些是跟這些外商合資的,如果他們的合作夥伴走了,或者有些人他們自己的訂單也走的話,對他們來說,如果想繼續下去、生存下去,他這些年賺來的錢,他就會拿這個越南去投資。它沒有中美貿易戰的這個關稅問題,它馬上就可以生產、馬上可以繼續它的訂單。」

美中貿易關稅問題和疫情封城政策,讓許多中國企業紛紛跟隨外國同業的腳步,將生產外移到越南等其它地區。

大陸民營企業老闆林先生:「國內的生產成本、土地成本、人工成本都在往上揚,那往上揚的話,本來它們之前在想要搬還是不搬,那你關稅一加,它們必須搬了,你不搬,那企業就不要搞了。」

越南吸引外資投入,出口表現非常亮眼。根據越南海關總局數據顯示,3月份越南出口達347.1億美元,第一季度的出口總額為885.8億美元,同比上升12.9%。反觀中國,根據深圳海關數據顯示,深圳3月份出口額為179.07億美元,第一季度出口約608.3億美元,同比下降14%。

謝田:「原來那些為出口導向的企業都關閉了以後,很多人想逃到越南去。如果大家記得話,最近中共在中越邊境跟中越、中緬這些邊境,建了很多牆,不讓這些人往越南跑。以前大家覺得好像中國經濟比較好,都是越南人往中國跑,現在中國人在往越南跑。因為那邊的經濟更好,那個工作條件更好、工作機會更多。」

目前以組裝代工為主的企業,正大量的從廣東等地轉移到了東南亞國家。深圳市原副市長唐傑在一場研討會上還說,今後可能還會有更多中低端製造業企業轉移到東南亞國家。

林先生:「國內上市公司我看了將近就是有五千家,五千家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國資,然後有很多領域雖然號稱是民營企業,但是它有很多國資佔股的。那它很多大部分企業是做歐美市場的,它本來做外單生意的,難道不讓它搬走在中國等死嗎?那也不現實。因為你又沒有辦法開拓其它的新市場,中國現在消費上不去。」

大陸民營企業老闆林先生對記者說,現在中國經商條件惡化,企業轉移產能是很正常,他身邊很多企業朋友都在越南。林先生認為,企業外移會導致很多的社會問題。

林先生:「中國的企業不管你中資、外資,你只要企業搬走了,那企業要不幾百,要不幾千,要不幾萬,有些幾十萬的員工,對吧?那你搬走了,中國人不可能跟著它們去國外。那這個失業問題肯定是無法避免。」

經濟重鎮上海自3月封城,打亂了許多行業的生產線。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加速國際企業產業外移,對經濟來說,封城等於是自殺性行為。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