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官員空降「救火」河南村鎮銀行弊案進展不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中共銀保監會高官劉榮近日「空降」河南,出任河南省政府副祕書長兼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此前河南村鎮銀行弊案引發的維權抗議已持續多日,輿論認為這項人事任命「救火」意味濃厚。日前,官方宣稱該案的調查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未披露具體的進展狀況。

「澎湃新聞」6月30日報導稱,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官網信息顯示,銀保監會城市銀行部副主任劉榮已出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祕書長,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主持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金融服務辦公室)全面工作。

有港媒分析稱,金融官員赴地方任職的主要工作就是防範及處置金融風險,正值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引發抗議之際,劉榮空降河南「救火」意味濃厚。

今年4月中旬,河南省多個村鎮銀行的許多儲戶開始發現,自己存在這些村鎮銀行中的存款無法正常取出。涉事銀行最初對外宣稱,因「系統升級」需暫時關閉線上系統。當越來越多的儲戶在網絡上爆料「取款難」問題並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後,銀行方面才承認有銀行大股東涉嫌非法吸收儲戶存款。

6月中旬,中共銀保監會也對外證實,這幾家村鎮銀行的部分高管與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內外勾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而所涉存款人共約41.3萬人。

隨後有中國媒體披露,出現問題的村鎮銀行背後大股東均為河南許昌農商行,並質疑該商行聲稱並未實際控制爆雷的幾家村鎮銀行的實際管理的說辭,並不足以讓該行擺脫相關的責任。

隨著越來越多儲戶匯聚到鄭州市維權抗議,鄭州當局還一度利用手中的公權力,將所有維權存款人的健康碼賦紅以限制其行動自由,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後才取消了這個做法。

有關此案的最新的消息是,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網站於7月1日發布消息稱,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通報,河南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鎮銀行案件偵辦「取得重大進展」,有關部門正在甄別信息,研究制定處置方案,要求相關客戶儘快通過線上程序抓緊登記。

不過,官方的通報並沒有透露調查的具體進展情況,也沒有透露有關「研究制定處置方案」的具體細節。

此前,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6月23日曾表示,河南公安機關已抓獲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封了一批涉案資產,但也沒有進一步透露具體的涉案人員和案情進展情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