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通脹可能影響美國更長時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美聯儲在制定利率時嚴重依賴的一個關鍵通脹指標,在5月份有所下降,但仍是央行通脹目標的兩倍多,通脹水平接近數十年高點。這表明美聯儲緩解價格壓力的努力將是漫長的。

美國商務部6月30日報告稱,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即所謂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在5月份同比增長了4.7%。

雖然這比上個月4.9%的增長速度略有下降,並且與分析師的估計基本一致,但它比美國央行所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高出一倍多。

按月計算,5月份核心PCE連續第四個月上漲0.3%,表明通脹壓力仍然停留在高位。

美國管理咨詢公司「安永-帕特儂」(EY-Parthenon,又名博智隆)的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格雷戈里‧達科(Gregory Daco)發推文說:「通脹似乎正在降溫,但這可能是海市蜃樓般的幻象,因為(通脹)持續的勢頭仍然強勁。」他提到了升高的月度通脹讀數。

Macro Intelligence 2 Partners的聯合創始人朱利安‧布里根(Julian Bridgen)表示,同比PCE通脹數據有緩和的跡象,有理由感到一些樂觀,不過他預計通脹問題將繼續困擾美國經濟更長時間。

「PCE的增長開始減速,這是兩年來我第一次對通脹前景感到一些樂觀。但不幸的是,這並不意味著我認為通脹會消失。我認為它將比美聯儲預計的更加持久。」他在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采訪時說。

美聯儲已經逐漸轉變了對通貨膨脹的看法,最初預計通貨膨脹是一個「暫時的」高峰,很快就會過去,但後來改口說,它是持續且有問題的,促使央行開始了加息周期,以抑制失控的價格。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6月29日在葡萄牙辛特拉(Sintra)舉行的歐洲央行年度政策論壇的小組討論中表示,美聯儲決心繼續加息,以降低通脹,即使這意味著經濟放緩。

雖然鮑威爾說,他相信有一些「途徑」可以在不損害就業市場的情況下,收緊貨幣政策——即所謂的「軟著陸」,但他承認:「不能保證我們能做到這一點。」

鮑威爾說,鑒於地緣政治動蕩給食品和能源價格帶來了額外的上漲壓力,軟著陸「變得更加困難」。

原文:Key Inflation Gauge Inches Down But Remains Stuck In High Gear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