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鬥激烈 習近平再喊堅持動態清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日前,習近平在湖北武漢調研時強調,寧可影響經濟發展,也要堅持「動態清零」。專家分析,這是習近平對外表態,在「動態清零」政策上,他絕對不會退讓。這一政策可能至少要延續到二十大。

習近平6月28日在武漢社區說,中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要堅持動態清零。

專家分析,習近平顯然認為「動態清零」比抓經濟發展重要,這也凸顯了中共內部有人反對他的「清零」路線。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最近有非常多的不一樣的氣氛,包括李克強或者國內有非常多人士,都出來公開的喊話,這個動態清零不可行。所以我覺得其實面對到排山倒海的壓力,我覺得他這一次等於是正式對外表態,我絕對不會退讓的狀況。」

習近平還說,「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黃世聰:「當然,他只能夠用這樣去自圓其說。因為當初的政策就走錯,所以他也真的只能夠把它貫徹到底。我相信這就是習近平的個性,你要他轉彎,我覺得不太可能。」

從2020年疫情爆發至今,中共當局一直堅持「動態清零」。

黃世聰:「動態清零的結果,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問題都已經爆發,包括經濟在下滑之中,人民失業率在上升。很多地方財政也因為出現破產的局面,地方政府可能跟銀行拿錢,導致銀行有擠兌的風險,外資逃跑,其實這都是清零帶來的壞的影響。」

中共財政部6月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到5月中國國有企業的利潤總額減少6.5%,地方國有企業利潤總額減少22.7%。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地方財政已無力執行動態清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它有幾座大山,第一個是所謂的常態化檢測。它和動態清零是一致的,因為常態檢測涉及到支付費用問題。但是醫保現在已經虧空很大,地方財政本來就已經捉襟見肘,所以它這個財力負擔不起。」

中共醫保局5月下旬下令,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不少專家分析,這將拖垮地方財政。之後中國多地取消了常態化核酸檢測。

賴建平:「第二個是它嚴重地影響到經濟,如果再搞下去,經濟一定會崩潰。還有給廣大人民造成的生活方方面面的不方便,造成了很多的次生災害。所以搞得天怒人怨。那麼這個動態清零政策事實上是不可能堅持,它必須要慢慢地放鬆。」

6月28日,中共發布緊急通知,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從14天調整為7天;中信部29日也宣布,從即日起行程卡取消星號。

但專家認為,「動態清零」至少在二十大召開前是不可能改變的。

黃世聰:「我覺得習近平就是這樣子,現在走回頭路的話,等於是把他過去兩年多的政策完全推翻。所以以現階段來說他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尤其是8月可能登場的北戴河會議,或是年底的二十大。他如果否定自己的路線,對於他在二十大再擴權或是連任,都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他現在也只能夠咬緊牙關往下走。」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6月16日出席視訊會議時說,中共政府發出的訊號,「清零」政策會持續到2023年初。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