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7聯合公報罕見批評中共 措詞嚴厲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為期三天的七國集團峰會,6月28日落幕。這次峰會除了討論最緊迫的俄羅斯問題外,另一個焦點就是中共威脅。今年發布的聯合公報,概述了在經濟政策和人權問題上如何與中共對抗。

6月28日,七大主要工業國家的領導人結束了七國集團(G7)峰會。會後七國集團在聯合公報中罕見的用嚴厲措詞譴責中共。

G7公報批評中共在東海和南中國海的侵略行動,反對單方面用武力改變現況或用脅迫來增加區域緊張。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比較特別的是,這是第一次七大工業國家宣誓要採取聯合行動來遏制中共的擴張,說明了西方世界主要國家,已經對中共試圖改變現有國際秩序與全球價值體系,有比較清楚的認知,願意共同採取行動來因應中共擴張。」

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鄭欽模:「台灣的安全與穩定對全球經濟與地緣政治,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這一次是繼去年G7首度在公報中提到台灣之後,其他工業國家領袖再一次在聯合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主要目的是在警告中共切勿片面採取軍事行動,以免重蹈俄羅斯的覆轍,那西方社會必將採取一個具體的因應行為,來嚇阻中共可能的武力侵略。」

G7在公報中提醒中共政府,必須履行在國際法下的義務,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停止威脅、脅迫、恐嚇或使用武力等不良行為。

鄭欽模:「G7的聯合公報基本上就是針對這些年來中共在海外的各種擴張行為的一種回應。包括反市場的經濟行為,盜竊知識產權,各種網絡攻擊,在南海及台海的擴張,一帶一路輸出貪腐以及債務陷阱等等。」

G7領導人還對中國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公報中呼籲中共尊重普世價值和中國民眾的人權自由。

針對香港問題,G7領導人敦促中共當局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作出的承諾,確保香港的自由和高度自治。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指出,經過這些年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各種脫序行為,西方社會已逐漸覺醒。

鄭欽模:「原本西方民主國家認為,講中共納入國際體系,擴大與中共的經貿往來,可以促使中共逐漸接受普世價值,甚至逐漸走向民主化,很不幸的是,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與西方的期待背道而馳。」

針對俄烏戰爭,公報中呼籲中共向俄羅斯施壓,立即無條件地從烏克蘭撤軍。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蕫思齊:「這次會議雖然在解決當前的問題為核心的狀況之下,也認為俄烏戰爭的衝突之外,也要注意到中國的發展,以此來警示中國不要再持續援助或支援俄羅斯。」

同一天,美國白宮發聲明說,今年的G7公報以前所未有的措辭,批評中共不良行徑所造成的傷害。

聲明說,拜登總統會晤了七國集團領導人,加強他們在經濟問題、網絡空間和量子領域,以及其它21世紀挑戰方面的合作,包括中共對各國工人、公司和國家安全構成的挑戰。

蕫思齊:「事實上對於中共來講,將會是一個更大的壓力,這意味著美國在考慮到跟中國的關係的時候,會用更多邊多層次多領域上面,擴大對於中國挑戰的回應。希望中國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要再用不正當的貿易方式或手段來影響到其它國家。」

白宮聲明列舉了強化合作的幾大領域和措施,包括聯合應對中共不公平的經濟行為,提高供應鏈彈性,網絡和量子技術合作,推進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標準,以實現民主、以市場為導向的貿易方式,完善債務重組多邊框架,致力於解決強迫勞動和維護人權,以及重申民主韌性的重要性。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