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發現猛獁象寶寶木乃伊 皮膚完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週二(6月21日),在加拿大育空地區(Yukon Territory)發現了一個生活在3萬多年前的猛獁象寶寶,專家說這是在北美地區「最完整和保存最好的發現」。

小猛獁象是由克朗代克(Klondike)金礦區的礦工在Trʼondëk Hwëchʼin傳統領地挖掘永久凍土時發現的,遺體的圖像顯示其皮膚仍然完好無損,身體上還粘著一些毛髮。

來自育空地區地質調查局和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地質學家們認為,在3萬多年前的冰河時期,這頭猛獁象死亡時被凍住。

這頭小猛獁象被命名為「Nun cho ga」,在汗語(Hän)中意為「大動物寶寶」,因被凍在永久凍土中,其遺體被製成了木乃伊。Nun cho ga的雙臂和雙腿交叉,眼睛緊閉。

專家們隨後確定,這頭猛獁象與2007年在西伯利亞發現的4.2萬年前的猛獁象寶寶木乃伊「柳芭」(Lyuba)的大小大致相同。

曾經肌肉發達的小猛獁象現在軟綿綿地躺著,身體凹陷下去。專家們對這一標本的完好無損感到興奮,它的蹄子上仍有因磨損而形成的凹槽。

「作為一名研究冰河時代的古生物學家,與真正的猛獁象面對面是我一生的夢想之一」,育空地區古生物學家扎祖拉(Grant Zazula)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夢想今天實現了。Nun cho ga非常漂亮,是世界上發現的最令人難以置信的冰河時代動物木乃伊之一。我很高興能更多地了解她。」

扎祖拉在24日的採訪中說,發現木乃伊化的小動物是完全沒有先例的事情。冰河時期動物的木乃伊遺骸在世界上是非常罕見的,這頭猛獁象大約有140厘米長,死亡時大約有一個月大。

「她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科學發現」,扎祖拉補充說,「她有她的頭髮,她的皮膚,如果你看她的腳,她的小小的手指甲和腳趾甲還沒有完全變硬。」

發現猛獁象的礦工麥考恩(Brian McCaughan)分享說:「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會有一件事脫穎而出,我可以向你保證這就是我的那件事。」

科學家們在2010年採集的永久凍土樣本中發現了有3萬年歷史的環境的DNA,其中包括猛獁象的DNA。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專門研究古代DNA的考古學家默奇(Tyler Murchie)和他的團隊分離並重建了DNA,豐富的數據為了解巨型猛獁象的種群動態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窗口。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這頭小猛獁象是雌性的,數千年前在育空地區與遊蕩的野馬、洞獅和巨型草原野牛一起生活。在氣候不穩定之前,猛獁象和與它一起生活的育空馬從地球上消失了。

然而,研究人員指出,它們並不是像以前認為的那樣,是因人類過度捕獵而滅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