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人事「意外」:樂玉成與張曉明突降格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近期最讓外界感到意外的中共人事調動,當屬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與原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有媒體刊文,曝光了主張親俄外交的關鍵人物,樂玉成被降職的內幕。至於張曉明,觀察認為,他是香港治理大失敗的操盤人。

樂玉成原是中共外交部長的大熱人選,但是6月14號,也就是習近平和普京通話前一天,他被調任中共廣電總局副局長,震驚中共政壇。

《日經亞洲評論》6月22日刊文指,樂玉成被降職,有業務不合格、講錯話等原因。

2月初,習近平和普京會面後,樂玉成喊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當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文章說,樂玉成至少要能感知到俄羅斯遲早要入侵烏克蘭的意圖。他本可以敦促習近平謹慎行事,但他卻朝著相反方向前進。樂玉成的表現「很天真也很粗心」。

此外,文章表示,樂玉成降職,還表明中共高層打算改變親俄疏美的外交方向。中共黨內的「外交溫和派」還有著相當大的權力,他們對樂玉成提出了批評。

至於為什麼習近平也同意自己的愛將被降職,日經說,這很可能與中共二十大領導層要改組密切相關。而且如今中共外交的首要任務是重建中美外交。假如北京決定嘗試調解俄烏關係,樂玉成都無法說上話,因為他的親俄立場太明顯。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岳山:「說他說錯話,這個不合理,因為樂玉成和習近平對俄國的言行基本是一致的,左一點說中俄合作上不封頂,當時是代表整個中共預估形勢是有錯誤。習近平他現在當然可以借用這個事件,把他調離,作為堵住西方國家的嘴。」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岳山表示,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也要平衡妥協。樂玉成的名字一度被放上廣電總局官網再拿下,後又正式放上,這是中共內鬥公開化。但不一定是習近平要保他,而是習自己舉棋不定。此外,也有習近平對外交人事再洗牌的需要。

岳山:「很多外交官他們說,我們就是『戰狼』,要敢於鬥爭。但樂玉成他自己就說:給我們貼戰狼外交這個標籤,是對中共外交的誤解。中國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這一套在習近平看來是政治錯誤,不夠左、不夠邪,並非習近平眼中的外交部長人選。」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22日被調任中共政協副祕書長的消息,也引起關注。

張曉明從事港澳工作30多年,2017年從中聯辦主任升為港澳辦主任。但在2020年2月,他被降職為副主任。

觀察認為,張曉明60歲不到,就被從第一線調去政協,顯然是受到冷遇。而對他降格不降職,除了工作不力,也是讓他替高層背鍋。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張曉明任中聯辦主任期間,大幅擴張中聯辦在香港的影響力,和當時的特首梁振英一唱一和,挑起香港社會分化和對立,完全扭轉了以前北京對香港的策略。2012年他上任,2017年離任,期間前面有雨傘運動,後面可以說是為19年的反送中運動做了很多很多的鋪墊。可以說,張曉明是香港治理大失敗的直接操盤人。」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這些事情也不是張曉明一個人他做得好不好的問題。但是中共的傳統,如果出了什麼亂局,他們都要找一個官,來背這個鍋。」

評論認為,張曉明被賦閑職,表明中共對港政策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標誌就是李家超馬上就任新一屆的特首。而且他的整個閣員隊伍裡面,有4個是受到國際制裁的。香港已經全面的轉向警察治港這麼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表示,香港治理大失敗,除了影響中國經濟、惡化中英關係,也使得過去30多年,中共對台灣以和統為主線的大戰略完全失敗。而這也是中共最看重的一點。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