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指中共升級對台言論 促中方信守承諾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6月16日表示,中共當局曾允諾和平處理兩岸關係,卻升級對台言論、侵擾台灣周邊領域,美方正敦促中方信守承諾。

伯恩斯16日在北京通過視頻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活動,談到美中關係、台海情勢及其它議題。

伯恩斯說,美中關係處於1972年以來的最低點,主要是因為中共的侵略和霸凌行為。

他表示,中共在印度邊界侵略、在南海霸凌菲律賓與越南、在東海與日本的衝突,以及在經濟領域的補貼或不公平競爭等行為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伯恩斯指出,北京升級對台言論,侵擾台灣周邊陸空區域,讓美方備感關切。

他強調,中共沒有理由對台訴諸武力、恫嚇或脅迫。

他說,北京數十年來都允諾會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應拿此做為檢驗究責標準,美國正就此積極與中方交涉。

此外,他還估計,中共的清零政策會持續至2023年年初。他還指,在中共放寬防疫措施前,美國及歐洲企業不願在中國投資。

伯恩斯提到,上海早前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造成不少美國商界人士離開,而中共的疫情防控政策也限制兩國官員面對面會晤,因為美國官員如果訪問中國,先要在中國接受14天隔離。

路透社報導,上海近期才擺脫撼動全球供應鏈的長期封鎖,北京又再次爆發疫情,再度引發人們對中國前景的擔憂。

分析認為,如果不取消清零政策,中共政府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5.5%左右的成長目標將難以達成。

伯恩斯還批評了中共對社交媒體審查的情況,指美國曾把國務卿布林肯對華政策演講的內容兩次上載至微博和微信,卻遭刪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