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唐山打人案引國際關注 外媒質問根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唐山惡男毆打受害女子一案被曝光後,迅速激起公憤,也引來國際媒體關注。多年來,大陸女性拒絕搭訕後遭到毆打的案件層出不窮,再加上徐州鐵鏈女等惡性事件頻發。人們不禁質問,根源到底在哪裡?

10號凌晨,河北唐山機場路一家燒烤店一男子動手調戲正在就餐的女子,遭拒絕後便與同夥一起瘋狂毆打這名女子和她的女性同伴,造成兩女子重傷。

這一惡性打人事件的相關視頻在大陸社交媒體上曝光後,迅速熱傳全網,引起極大公憤。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群身強力壯的男子圍毆幾個毫無還手之力的女子,而且下手是異常得凶狠,毫無半點手下留情。這種毫不掩飾的、赤裸裸的恃強凌弱,它其實折射出了大陸社會普遍存在的一種生活狀態。」

這一事件也引來國際媒體關注。外界注意到,女性因拒絕搭訕而遭對方暴力毆打的事件在大陸頻頻發生,近年來僅官方公開的就有多起。

比如,2020年,貴州省盤州市一名男子酒後搭訕一名女性,把對方暴打成重傷,住院30天。而該案代理人竟辯稱,女子明知男子酒醉「仍然與他爭吵」,犯有「重大過錯」。最後該男子僅被罰款2.2萬元。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發文批評,大陸官媒在第一時間報導唐山打人事件時,有意偏袒打人者。而這類事件沒有被公開的、被壓下來的不計其數。報導質問,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源到底在哪裡?

唐靖遠:「大眾都膜拜強權,去對強權下跪,對弱者反而是肆意霸凌。他不但不以為恥,反而引以為榮。就是這種社會風氣和價值導向,這背後都是中共多年所灌輸的那個強權即真理造成的結果。」

「路透社」則提及,今年2月曝出的江蘇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那位被鐵鏈鎖在小黑屋裡的女性的遭遇,激起強烈憤怒。但最終,當局只是查辦幾名基層官員敷衍了事。

不同尋常的是,中共當局對唐山打人事件並沒有像往常那樣進行大範圍的封殺,而是任其傳播。

唐靖遠:「它的急速發酵幾乎完全蓋過了原本大眾對清零防疫與經濟困頓的高度關注。也就是說,這個事件的突然躥紅、走熱,大幅度地稀釋、減輕了當局的輿論壓力。而且官方也正好樂得借這個事件來扮演一次正義的角色。這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買賣,那麼中共當然是不會放過這種機會的。」

信息顯示,唐山打人事件發生後,當地警方出警遲緩,而且事發凌晨有將打人者先抓後放的嫌疑。

網友搜索發現,打人男子中有多名是當地企業老闆,疑有黑社會背景,並與官方、警方有關係。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他肯定是當地的地頭蛇,他不是一般的人。這種社會渣子為什麼敢在當地這麼橫行霸道,很有可能他跟警察或其它方面(有關聯),犯過案什麼的都有可能,就是覺得無所謂的,或者說,他有錢,可以用錢擺平。」

在強大輿情壓力之下,10日晚間,唐山路北分局被迫發出通報,聲稱「將全力追捕」打人男子。次日警方稱,已將所有9名打人男子抓捕歸案。

李元華:「這個事情肯定到最後就是,中共隨便找兩個替罪羊很淡化得就過去了。當然這種社會現象是改變不了的,包括對女性的不尊重。」

10號當天,正當全網聲討打人男子時,一名疑似涉案男子曾發視頻聲稱,自己一方出資60萬元(人民幣),已經將事情擺平,並對網友叫囂:「最後絕對打你們臉」。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