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樓市新招? 玉林逼城鎮拉人進城 買房「送工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中共治下的樓市既是經濟命脈,也是地方政府財政的命脈。各地紛紛出招挽救樓市。廣西玉林市強制政府機構拉人進城買房,甚至推出買房「送工作」的政策。

據中共官媒報導,2021年12月30日,廣西第二大人口大市玉林市舉行了「加快人口進城工作動員會」,提出所謂實現玉林「大城市夢」的目標,要求確保2025年城區新增常住人口50萬以上。此後,玉林上至每個區縣,下到每個鄉鎮,都被分配了「拉人進城」的任務,每年按各地的戶籍人口分配達標人數,還設置了獎懲機制。

而各地政府最常見的「執行任務」的方式,就是「組團看房」。今年1月以來,玉林當地樓盤接待的看房團,大多是各區縣和鄉鎮單位組織的所謂「加快人口進城看房團」。

此外,玉林還出台了多項激勵居民進城買房的政策。根據已出台的「玉林市關於加快人口進城若干政策措施」,當地承諾向進城購房的無業新市民推薦三個以上就業崗位,薪酬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此外,當局還對新市民給予購房補助,補貼金額從6000元到1萬元人民幣不等,也有按購房繳納契稅為基數給予50%的補貼。

不過,玉林官方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這些政策的效果有限,今年上半年只有約1000戶申請新市民購房補貼。業內人士指,城市擴張主要依賴經濟和產業發展,用行政手段推進城鎮化的效果難以預料。

從玉林推進所謂「人口進城」的方式來看,當局的主要目的更象是挽救樓市。

據陸媒報導,玉林市樓市已連續下滑半年之久,房價也不斷下跌。廣西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玉林商品房銷售金額為29.6億元人民幣,排在全區第三位,同比下降25%;商品房銷售面積為62.97萬平米,排在全區第二,同比下降21%。

一年來中國樓市不斷趨冷。而中國房地產泡沫關係到整體經濟的安危。同時,房地產業也支撐著地方政府約40%的財政。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