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坦克蛋糕被封殺 李佳琦事件引外媒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中國網紅李佳琦在六四前夕端出「坦克蛋糕」,中共當局立刻中斷他的直播。事件引發西方媒體關注。評論認為,除了坦克造型蛋糕踩到中共敏感神經,李佳琦擁有3000多萬粉絲的影響力恐怕也是中共所忌諱的。

繼小熊維尼之後,中國大陸又有一款坦克造型的蛋糕被封鎖。

中國網紅李佳琦是帶貨直播的龍頭之一,在微博擁有3000多萬粉絲。6月3號晚間他在帶貨直播中,端出一盤坦克型蛋糕,直播立刻被中斷。

隨後李佳琦微博發文致歉,聲稱直播中斷是因為「內部設備故障」。到目前為止,李佳琦的微博都還沒更新貼文。值此六四事件33周年,天安門、坦克車這些名詞在中國都是敏感關鍵字,網傳李佳琦可能觸犯禁忌被中共封殺了。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封殺是必然的,因為六四事件對中共來說,就是最大的瘡疤。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 任何人敢接中共這個瘡疤,那是一定要就受到嚴懲的。李佳琦在這個敏感的日期搞了這個坦克冰淇淋的蛋糕,那當然這個坦克肯定就是觸動了中共的神經,那封殺他是必然的。」

去年底薇婭爆發逃稅案件,讓李佳琦成為中國獨大的直播主。分析認為,李佳琦事件除了因為坦克造型蛋糕踩到紅線外,李佳琦的影響力也是中共所忌諱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 :「他根本不關心政治,他當然更加不會關心六四這樣的議題,但是政治的大棒照樣是劈到他的頭上。」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六四天安門大屠殺過了33年,中共到現在還是用一切手段封鎖這個歷史事實,如今它的謊言卻在一個冰淇凌蛋糕面前,一下子就坍塌了。

盛雪 :「中共是想盡了一切辦法來封鎖六四的相關信息,尤其是在六四紀念日期間。但是他們太過敏感,他們做出了一個過激的這樣的一個反應,結果讓所有觀看這個節目的人不得不去搜索坦克和六四的這個議題。」

中國網友說,90後的妹妹因為李佳琦的事,詢問6月4號到底有什麼不能說的,母親馬上給妹妹科普一番,導緻小粉紅的妹妹受到很大衝擊。

董廣平:「 中國老百姓都已經已經不知道這個事情了,被完全封鎖不知道了。這個事情一報導出來以後呢,別人都會問了,那個坦克什麼意思?有坦克就會談到六四,就談了六四事件,六四血案,那這是中共這種做法就是適得其反。本來想封殺,但是這樣一來,反而把這個事情擴大得更大,讓中國的這個年輕人都去了解六四怎麼回事?」

彭博社報導,中國審查機構對這一事件的處理讓推特上的觀察人士們感到荒謬。今天中國審查制度下,不觸及政治紅線正變得越來越難。

盛雪 :「你要能夠不踩雷、不踩紅線、不掉陷阱,你就得知道所有的這個紅線、地雷、陷阱在哪兒,對吧?那麼現在它就不得不去普及這些歷史事實,不得不去告訴人們這些事實的真相。所以說共產黨其實在它的謊言宣傳、暴力和這個壟斷之間,它有很多自己已經是非常捉襟見肘的這種統治的困境,而這種困境會越來越大。」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袁莉表示,又一個證據顯示,無論你的生意做得多大、多流行,它都可能以最隨機的方式在中國終結。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很多中國人以為,不過問政治會比較安全,李佳琦的例子恰恰說明,不問政治是不安全的。因為亡黨危機日益深重的中共,它的政治審查紅線只會不斷擴張。你以前認為的安全區,過了一段時間就不安全了,而且很多人也根本不願意告訴子女這些隱性紅線的存在,所以年輕一代不斷出現無意中踩雷,就成為了必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統治下,出現許多悖論。例如為了讓網絡審查員懂得刪哪些內容,就讓審查員熟知所有敏感事件背後的真相,最終這個審查員可能因為知道太多而成為反共人士,成為打破封鎖的突破口。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