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榮前祕書、最高檢檢務督察局長肖卓受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上月底,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務監督局(巡視辦)前局長(主任)肖卓受審。肖卓曾是秦光榮祕書,也曾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5月27日,肖卓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案開審。肖卓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4年,任雲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雲南省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及雲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期間,非法索取或收受林旭鈞、楊偉源、雷武軍三人的財物總計455餘萬元(人民幣,下同);2009年,任檢察院副檢察長時,濫用職權指定下屬耿光瑞哥哥耿前進、其姐夫(當時是姐夫)戴漢全的防水工程施工隊伍,承攬檢察院新辦公區及職工住宅小區項目,使該防水工程造價高於市場610餘萬元。

經濟觀察網6月6日報導,知情人披露,在持續一天的庭審中,肖卓稱自己無罪。知情人還說,該案在開庭前,檢方變更起訴書,撤銷一筆受賄100萬元的指控。

肖卓是秦光榮祕書 曾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

雖然肖卓堅稱自己無罪,然而,他在雲南政法系統工作近20年間,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明慧網點名,且被單篇報導罪行。

肖卓從1990年湘潭大學畢業後,進入當時的湖南省長沙市南區(1996年,長沙市南區撤銷)區委工作,後陸續調至長沙市委辦公廳、湖南省委組織部、湖南省委辦公廳任職,與時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秦光榮有工作交集,且成了秦光榮祕書。

1999年6月起,肖卓進入雲南省政法系統,一直持續到2016年。這期間,他再次與雲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秦光榮做搭檔。秦光榮先後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副書記、副省長;雲南省省長;省委書記。肖卓也水漲船高,先後出任雲南省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雲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雲南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雲南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

2014年10月,秦光榮到中央就職;一年多後,肖卓轉任雲南省高級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2016年8月,肖卓也升至中央,任最高檢政治部副主任;次年6月,任最高檢監察局局長。2018年年末,最高檢監察局撤銷,改設檢務督察局(巡視辦),肖卓也相應地改任檢務督察局局長(巡視辦主任)。

明慧網2020年10月26日報導,1999年,時任政法委辦公室主任的肖卓積極配合秦光榮並操控公檢法司在全省對法輪功進行全面迫害。

1999年7月20日夜,全省各地法輪功輔導站負責人全部被綁架、抄家。至秦光榮卸任、肖卓調任前,不完全統計,雲南上千名法輪功學員遭到綁架、抄家、關押,強行送「轉化班」洗腦迫害;近500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勞教、300多人被判刑;至少44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多人被迫害致殘。

秦光榮於2019年投案落馬,肖卓於2020年10月18日被查。2021年秦光榮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前述經濟觀察網報導,知情人表示,秦光榮落馬後,肖卓也被審查,未涉及秦光榮的犯罪之中。但2020年10月11日,肖卓仍被雲南省監察委留置。

2021年4月,肖卓被雙開。肖卓被指控收受禮金、禮品、消費卡,違規插手幹部選拔任用;為配偶經商辦企業提供幫助等,構成職務違法及涉嫌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

肖卓涉案其他人員亦被調查

經濟觀察網6月6日報導稱,肖卓案中所涉其他人員也被處理。

時任雲南省菸草科學研究院院長姚慶豔,於2018年12月被免去江西中菸黨組書記、總經理職務,2021年11月被調查。

防水工程事件中的耿光瑞,曾任迪慶藏族自治州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職務,2020年6月被調查;2022年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判決書顯示,耿光瑞濫用職權行為中,飽含肖卓案中的防水工程項目事件。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