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體制內學者放話:必須把台積電搶到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受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死灰複燃及中共黨內派系鬥爭加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中國經濟下行的速度近期突然大幅加速。在此背景下,有中共體制內經濟學者在討論中美關係的論壇上呼籲「收復台灣」,並放話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中國手裡」,引起台灣民間輿論的反彈。

台灣半導體製造業龍頭企業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3年前曾說,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近幾年,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和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正在發生改變,台積電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開始凸顯出來。而中共體制內經濟學者陳文玲近日的一番言論,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張忠謀的前述論斷。

據中國大陸媒體觀察者網報導,5月30日,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執行局副主任的陳文玲,在出席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主辦的「中美論壇」時,針對中美關係發表了一番講話。

陳文玲表示,當今中美兩國的關係十分緊張並有升溫的可能,中方應該「及早進行謀劃和設計」。她認為,中國要想盡快恢復經濟實力,在短期內就應該積極與美國展開「各種有可能的合作」。但是另一方面,為了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中方也需要梳理「讓對手充分忌憚、能夠給對手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失和壓力的優勢」,而且作為反制手段,要準備好「盡可能地阻滯、遲滯對手切斷供應鏈、科技合作鏈、創新鏈的舉措」。

她還強調,有鑒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毀滅式制裁手段,「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針對台積電正在加快向美國轉移並將在美設立6個工廠的情況,陳文玲放話說,「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

此外,陳文玲還主張「公開合理地盡一切所能地對俄羅斯進行支援」,她認為中方可以在貿易方面更多支持俄羅斯,「使中俄通過『一帶一路』和普京提出的歐亞大聯盟對接」,從而形成所謂「安全屏障」。

資料顯示:陳文玲畢業於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並兼任執行局副主任,屬於中共體制內的所謂「經濟學家」。

台積電的全稱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縮寫TSMC),是臺灣從事晶圓代工的龍頭企業,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廠。

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3年前在台積電運動會上發言時曾經直言,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2021年10月26日,張忠謀出席台灣玉山科技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時,再次向媒體表達了這個觀點,並強調說,將來台積電的國際地位會越來越重要。

陳文玲有關搶奪台積電的言論被媒體報導出來後,在台灣網絡社交平台上引起強烈反彈。有網友反嗆道,「寫的很好,屁用沒有。台灣企業,美國投資,你說不轉移就不轉移?」還有網友嘲笑說,「台積電本來屬於中國嗎?什麼鬼話,那中國怎麼不自己生產芯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