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悼念「六四」受難者 籲追責中共暴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3周年之際,全球各地紛紛舉辦活動。各界呼籲追究中共侵犯人權的系列暴行,並對今天仍在對抗中共專制的人們進行聲援。

6月4日是「六四」大屠殺事件33周年。1989年4月中旬開始,中國大批學生和各界人士聚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和平集會,要求言論自由和懲處腐敗。

6月3日晚間至4日凌晨,中共命令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開槍,血腥殺戮,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

從1990年開始,每年「六四」香港維園都會舉辦大型燭光晚會,悼念受難者,最多時有幾十萬人參與。然而,2020年中共公然撕毀「一國兩制」,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這一燭光晚會無法繼續。

今年,台灣華人民主書院等20多個民間團體出面,接力香港,在臺北中正紀念堂舉辦了大型「六四」紀念晚會,表示人們不會忘記「六四」屠城,呼籲追究中共責任,並聲援中共治下的人權受害者。

當晚,現場還揭幕了遭拆毀的香港大學「國殤之柱」,也就是中共「恥辱柱」的重建版本。

流亡台灣的香港藝術家黃國才:「在台灣進行悼念活動,在全球進行悼念活動,其實是一個責任,就是要我們還有自由的人去關注、去悼念,不要遺忘那些死去的、追求自由民主人的意志。」

流亡臺灣的香港藝術家黃國才表示,有人問,你並不是大陸人,為何要關心大陸發生的事情?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都在面對中共暴政,大家的命運是緊密相關的。

黃國才:「它(中共)變成了不斷往外擴張、去吞併、侵略別的國家的系統。所以就一定要出聲去反抗。不然的話,雖然你不是北京人、新疆人、西藏人、台灣人,(中共)打到你家門口的時候,就沒人幫你了。所以我覺得這是一種反抗的命運共同體。」

多年來,中共一直在竭力否認「六四」開槍殺人、並在大陸境內全面封殺有關真相。但史實昭彰,中共的暴行早已被刻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銘記在人們的心中。

中國留學生李先生:「中國政府它想拚命地掩蓋真正發生過的六四,然後現在不但把六四作為敏感詞,還把和六四有關的一系列——包括比如說『6月3號和6月5號中間的那一天』也變成敏感詞,坦克也變成敏感詞,各種各樣的情況。它越是這麼做,不是反而越給人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嗎?」

除了台灣之外,全球其它很多地方也都紛紛舉辦活動,追悼「六四」受難者,聲討中共。這包括英國倫敦、曼城,德國柏林、法蘭克福,法國巴黎,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澳大利亞悉尼、墨爾本,紐西蘭奧克蘭,日本東京,捷克布拉格等眾多城市。

在美國,很多華人聚集到紐約、華盛頓、舊金山、洛杉磯等地的中領館前,舉辦「勿忘六四」活動。

「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特展」也在華盛頓開幕。展品包括當年的照片、信件、學生使用過的帳篷、傳單、旗幟、血衣等上百件珍貴資料和物品。

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所有的文物都是從來沒有公開展出過的,是第一次面向公眾這樣展開。」

國際政要等各界人士也紛紛通過各種方式,悼念「六四」受難者,聲援今日仍在對抗中共暴政、追求自由的人們。

周鋒鎖:「也是因為現在疫情、因為烏克蘭的戰爭,全世界對於中共的威脅更加警惕,所以開始更關注中國民主化的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六四」受害者的努力不會被遺忘,美國將繼續推動追責中共暴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聲明,美國國會將履行承諾,「支持所有在共產政權殘酷壓迫下的人們」。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