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分離地區暫取消入俄公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格魯吉亞(喬治亞)分離地區南奧賽提亞新任領導人賈格洛伊夫30日宣布,在與莫斯科當局完成協商前,暫時取消前總統原定7月17日針對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辦公投的計劃。格魯吉亞當局此前曾譴責這項入俄公投計劃「令人無法接受」。

中央社報導,2008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曾為南奧賽提亞(South-Ossetia)開戰,克里姆林宮後來承認南奧賽提亞為獨立國家並派軍駐紮當地。

南奧賽提亞新任總統賈格洛伊夫(Alan Gagloev)在30日頒布的政令中,援引「提交公投問題造成法律結果的不確定性」,宣布取消入俄公投。

這項政令也強調,「不允許就影響俄羅斯聯邦合法權利和利益問題作出單方面的公投決定」。

賈格洛伊夫下令「立即與俄方就與南奧賽提亞和俄羅斯聯邦進一步融合有關的所有問題進行協商」。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南奧賽提亞前總統比比洛夫(Anatoly Bibilov)的辦公室本月13日表示,比比洛夫簽署舉行入俄公投的政令,因為加入俄羅斯是南奧賽提亞人民的「歷史願望」。

比比洛夫本月稍早競選連任失敗。俄羅斯表示,希望新任領導人賈格洛伊夫能保持與莫斯科關係的「延續性」。

格魯吉亞當局此前曾譴責南奧賽提亞舉行入俄公投的計劃「令人無法接受」。

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格魯吉亞的執政黨「格魯吉亞之夢」(Georgian Dream)3月2日即表示,將立即申請加入歐洲聯盟(EU)。

格魯吉亞是前蘇聯國家,與烏克蘭一樣希望加入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同樣遭到莫斯科當局強力阻撓。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