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涉台言論又遭白宮澄清 專家:遠非失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週一(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出席新聞發布會時暗示,如果台灣受到中共的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而白宮再一次收回了拜登的言論。這是自去年8月以來,白宮第三次這樣做。

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拜登被問及如果發生攻擊,美國是否準備保衛台灣。

「是的。」總統回答。

「這就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我們同意『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簽署了它」,拜登補充說,「所有附帶的協議(是)從那裡制定的。但是,通過武力奪取的想法,就是通過武力,這不是,這實在是不合適的,這將使整個地區陷入混亂,是另一個類似於在烏克蘭發生的行動。」

拜登的言辭超越了美國官方的「戰略模糊」外交政策,該政策幫助武裝台灣及其政府,但對華盛頓在保護其自由方面究竟會走多遠卻含糊其辭。

結果是迅速的,就像在過去9個月中拜登有兩次同樣說過美國會保衛台灣一樣,白宮進行了澄清,堅稱總統沒有宣布一項新政策,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中共外交部23日回擊拜登,對其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但中國和分析家們看到了不同的東西,即在對抗日益咄咄逼人的北京方面,一位正在推動美國政策走得更遠的總統。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美中關係專家薩克斯(David Sacks)說,拜登可能超前於他的顧問,但這與失言有很大不同。

「我對總統所說的話想法有點守舊,特別是針對戰爭與和平的問題。當事態嚴重時,如果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只有一個人可以命令美國來保衛台灣,那就是美國總統」,薩克斯說,「而不是白宮或國家安全委員會或國務院的發言人。」

去年8月,拜登在接受ABC新聞的斯特凡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採訪時說,華盛頓將對中共的入侵作出『回應』,並將其台灣承諾比作(保衛)北約的盟友。

去年10月,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市政廳被問及使用美國軍隊保衛台灣的問題時,拜登回答說:「是的,我們有承諾要這樣做。」

薩克斯說,白宮試圖收回拜登的言論,這會削弱其威懾力,而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這種威懾力,因為中共正在關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拜登已承諾不會派兵去那裡。

「當他在這方面發言時,他反映的是他的個人觀點,而不是一個協調或嚴格的機構間進程的結果。」薩克斯指出。

在談到中共​​時,拜登說:「他們飛得如此之近,並且採取了所有的計策,現在已經在與危險調情了。」

拜登表示,他「期望」中共不會試圖用武力奪取台灣,但他也強調,這取決於世界有多麼強烈地反對這一行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