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譴責港警5·11大抓捕 IPAC籲各國制裁李家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香港警方5月11日抓捕了「612基金」的多名信託人,激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美國政府發出強烈譴責,要求北京立即放人;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痛批香港本來享有的法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都被關進了牢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則呼籲各國制裁李家超。

當地時間5月11日,香港警方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 「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的罪名,拘捕了「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幾名信託人,令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十分震驚,紛紛對中共當局及其操控的香港政府發出譴責。

美國政府強烈譴責港警這次拘捕行動

在美國國務院11日舉行的例行簡報會上,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香港警方這次的逮捕行動提出了「強烈譴責」。他說:「在所謂的《國安法》下,香港政府的做法顯示當局會運用所有手段,壓制不同的聲音,破壞港人受保障的各項權利。美國呼籲港府「立刻釋放這次遭拘捕的人士。」

白宮首席副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則在當天陪同美國總統拜登飛往伊利諾伊州的行程中,向媒體記者發布簡報時直言,中共當局與港府針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做法,毫無正義可言。

皮埃爾說:「言論自由對社會的繁榮和安全至關重要,美國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停止針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並立即釋放與陳日君主教一樣遭到不公正拘留與檢控的人。」

IPAC呼籲各國制裁李家超

針對香港警方5.11大抓捕,由橫跨五大洲、來自多個國家的超過20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IPAC也發表書面聲明予以譴責。聲明說,中共當局對香港僅存公民社會的鎮壓「進入了一個新的、令人極為憂慮的階段」,而這次的抓捕行動顯示,李家超已直接挑戰國際社會和國際法承諾賦予香港的自治權。為此,IPAC呼籲各國政府對李家超和其他參與迫害的人員實施針對性的制裁。

台灣陸委會11日深夜也發表書面聲明,「對於一切假國安之名、行迫害人權自由之實的惡行,我們均予以譴責,並呼籲相關方面儘速釋放被捕人士」 。

國際人權組織同聲譴責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以及為香港發聲的非營利組織「香港運動」(Campaign for Hong Kong),也在 11日異口同聲地譴責北京與港府的作為「太過分」。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港府是抓捕、關押香港的法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香港本來享有的每一項受國際法保障的基本權利,都被關進了牢裡。」

理查森表示,《香港國安法》根本就是官方的「鎮壓路線圖」,而中共當局對已經停止運作的「612基金會」 信託人的追殺與迫害「可恥又可怕」。

「612人道支援基金」是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於2019年成立,目的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拘捕、受暴力攻擊或受到威脅的人士提供人道支援、法律與財務上的援助,例如聘請律師或參與訴訟。

港府指控該基金是「黑暴基金」。《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警方從2021年9月開始對這個基金的捐款組織或捐款人進行調查。「612人道支援基金」隨即宣布停止接受捐款,並於同年10月31日解散祕書處。

「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抓捕的信託人多數已交保獲釋

本週四遭香港警方抓捕的人士,包括現年已90歲高齡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以及歌手何韻詩等人,都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而此前一天,港警已經提前於10日晚間在香港機場拘捕了準備登機赴歐洲一所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前香港嶺南大學副教授許寶強,他也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之一。

在國際社會的關切與呼籲下,11日晚間,除何秀蘭已因其它他案件關押在獄中外,其餘被抓捕的4名信託人都交出旅行證件,暫時交保獲釋。

陳日君深夜11點步出香港柴灣警署,在香港獨立英文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KFP)的鏡頭下交保獲釋後,只和大家揮了揮手,沒有發表談話。

聽聞陳日君被抓捕後,羅馬天主教廷曾發表一份簡短聲明稱,「教廷獲悉陳日君樞機被捕的消息後感到關切(with concern),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