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極端防疫 阻斷上海、吉林高校生回家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長達數週,甚至幾個月的封鎖,激起了大陸高校學生對中共病毒「清零」政策的焦慮和憤怒。與中共病毒之間的殘酷「戰爭」,讓上海和吉林長春等高校學生的內心,傷痕累累。他們紛紛喊出「我要回家!」上海封城所造成的次生災害,仍在持續。

據香港《信報》報導,5月3號傳出上海同濟大學有學生跳樓的消息後,新浪微博就把有關話題標籤撤下,但仍有許多IP地址顯示為上海的帳號紛紛訴苦,說大學封閉管理近兩個月,大家就像坐牢,「真的是到了忍受的極限了」。

上海松江大學城女大學生姜微(化名):「同濟大學的話,他們說是因為他聽到那個消息說不能回家才跳下去了。」

上海松江大學城的一名女大學生姜微(化名),5號接受採訪時表示,松江大學城從3月上旬開始封校,直至現在。

姜微:「五一都沒放假。對,每天都在上課。就比如說你要出去買飯的話,到了規定時間內可以出去買飯。我們那個超市就是每天5點鐘可以出去吃飯的話,它就會排隊,就會排到好遠,老遠了。我們一個西瓜他賣100多塊錢,然後一個橘子6塊錢。」

姜微說,在學校被封閉這麼久,日夜都顛倒了,經常無法入睡。上網課學習態度也特別消極。學生如果生病了,學校不讓去醫院,也沒有給藥吃。

姜微:「我們學校一直都是沒有爆發疫情。我們學校總共出過的密接才兩個。我現在只希望能早點放我們回去吧。在這邊一直封在宿舍樓的話,就可能還是會比較崩潰吧!」

姜微說,自己已經兩次準備回家,都無法成行。3月份時機票都已經買好了,夏天的衣服也全部寄走了。結果出校前幾個小時,校方突然通知讓退票。現在,回新疆的機票已經漲得離譜。

姜微:「回新疆的飛機票,昨天我看6000多塊錢。平時的話我回去1500(元),最貴2000多吧。」

吉林省長春市雖然從4月28號開始逐步解封,但許多外地的大學生也依然有家難回。

長春科技學院學生伊凡(化名):「現在所有的大學生,就吉林這邊高校都放假了,他們回去每個地方都要要隔離,而且是自費隔離的。我回山西,高鐵票它沒有直達的高鐵,中轉的話也要也是需要隔離的。我身邊的朋友他們就是有中轉飛機的。但是他們買了,就是過兩天然後那個航班就取消了,就一直買不到這個票。」

來自山西太原的長春科技學院學生伊凡(化名)表示,「五一」期間,長春已變成低風險地區,行程卡上已經不帶星號了。但太原有關當局說,因為長春是重點管控地區,所以只要她一落地,就會變成紅碼,需要集中隔離。

伊凡:「一個機票就得花差不多2000塊錢,然後再加上14天的隔離又得花幾千,那肯定是承擔不起呀!」

這條回家路,遙遙無期。伊凡覺得既難受,又無法理解。她說,這兩個多月來,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學生們們連宿舍都不讓出,在學校核酸都做了十七八次。吉林當局既然同意讓學生回家,學校也有返鄉證明,地方政府不應該再實行14天的隔離政策。

伊凡:「基本上都是在宿舍的。有時候會比較煩躁、比較鬱悶吧。現在好不容易放假了,還回不去。我就希望能快點回家吧。」

4月下旬,推特有人發布視頻,表示上海有大學生被封控逼瘋。

(視頻)「我要叫老師!直接打110,打12345。我是西方勢力的間諜。把我帶出學校,我收了美帝國主義的錢!」

有據說是來自上海的老師呼籲,需要關注被封閉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不能只是「投餵三餐,一關了之。」

天津南開大學,1月上旬開始緊急封校。

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五四」這天,南開出現了學生們的反抗張貼和標語。

一名上海大學生向媒體披露,經歷了各種人道災難,現在9成的上海大學生都成反賊了。

編輯/王子琦 採訪/顧曉華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