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全程黑臉 專家:二十大前形勢不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5月10日,中共七常委集體現身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外界發現習近平講話時,全程念稿,神色凝重。專家分析,鑒於中共各派內鬥,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形勢不穩,為了保證連任,他想拉攏團派,對付江派。

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在這次會議全體亮相,但中共央視畫面顯示,七常委狀態各異,大多表情僵硬。而習近平講話時,全程念稿,神色凝重,沒有一絲笑容。

習近平出席這次會議引發外界關注。因為自習近平上台以來,習近平多次對共青團提出警告。

2015年7月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批評共青團「高位截癱」。2016年2月,習告誡共青團官員「不要老想著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等等。

專家認為,習近平這次出席共青團大會,是國際國內形勢所迫。在國內,習近平防控疫情的清零政策受到挑戰;在國際上,則由於中共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角色,習近平正面臨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的巨大壓力。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習近平目前已不像剛上台時,對團派採取嚴厲姿態,因為他已經看到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形勢並不是很穩定,可以讓他毫無疑問地連任。從俄烏戰爭到上海疫情,中國現在已出現了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

陳奎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所謂的黨內派別鬥爭,保證他二十大能夠連任方面,他現在的重心之一就是要拉攏團派。」陳奎德說,「他想把團派和江派分割開來,使得他受到其他派別的壓力不是那麼大。因為他現在在黨內也是相當孤立。」

陳奎德認為,習近平要想在二十大集中權力的話,必須把黨內的反對力量分割開來,而拉攏團派,使其保持與江派過去的對立姿態,是其能順利連任的保證。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則認為,習近平這次講話,表明了一種政治姿態,「就是他現在要接管共青團了。因為我們知道習近平上台後,他面臨兩大黨內敵對勢力,一個就是共青團派系,一個就是江曾派系,所謂上海幫」。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一旦接管了共青團,就是要讓共青團服務於他的政治鬥爭目標。

「我估計下一步他在工會、婦聯都要講話,因為要在二十大之前完成他的架構。二十大可能就要提出一個新的控制社會(計劃),要求整個社會聽從他的。共青團這是其中一個部分。」他說。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