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學生失業潮背後的較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中國大陸今年面臨千萬大學生畢業的就業危機,中共面臨巨大的維穩壓力。日前,習近平現身中國人民大學,要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同時,各地高校紛紛舉辦向學生灌輸中共意識形態的「唱紅」活動。那麼,如今的年輕人是否還像以往那麼容易被中共忽悠?請看報導。

中國正面臨規模空前的大學生失業潮。根據中共教育部統計,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首次突破1000萬人,預計達1076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一千萬這個就業流動啊很嚇人、很嚇人了,等於是像中國的兩個海南省的整個的人口。」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表示,這其實是三年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所堆積的畢業生的集中出現。

鞏勝利:「因為前面這個新冠流行,大學生就沒有分配工作,有的是繼續深造,但是你不可能永遠深造,你深造一年可以,深造兩年可以,深造了三年、四年,該畢業你還是要出,對不對?」

4月19號,中共教育部召開「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第三次調度視頻會議」,中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在會上說,今年高校畢業生面臨多重就業壓力,困難程度甚至超過2020年。

鞏勝利:「上海從4月一號幾乎是封了城,特別是高速公路啊,上了高速公路下不來,下了高速不上不去,這等於是停止流動,等於是人流、物流、財流全部中斷,這個是很要命的。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呢,這就業就不用說了。」

教育部的視頻會議還披露,今年就業崗位需求收緊,畢業生焦慮情緒加劇。

根據中共官方報導,大陸各地的高校都在藉中共共青團成立一百年之機,舉辦向學生灌輸中共意識形態的「唱紅」活動。

中共黨魁習近平也在考察中國人民大學時,要求師生要「傳承紅色基因」,「聽黨話、跟黨走」。

不過,中共的這些洗腦活動,似乎難以安撫學生們的情緒。

上海的一名大學生向新唐人記者透露,雖然學校以畢業後好找工作爲利誘,校方也施加壓力,不斷地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威逼學生入黨,但現在的大學生,價值觀也不都是一切向利益看齊,大學生群體正在「覺醒」。

出於安全考量,他只願意接受書面採訪。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生說:「2020年中國爆發新冠疫情,因為很快控制下來,加上當局加強了言論管控,一時間到處都是讚歌,大家都非常狂熱地愛黨愛國,都變粉紅了。」

「然後2021年,就陸陸續續有人察覺不對勁了,發現言論管控嚴得過頭了,再加上房地產暴雷、西安防疫出現人道災難、鐵鏈女事件,已經有小一成大學生感覺到當局在倒退。」

「到2022年,群裡面都吵翻天了,九成的上海大學生都成反賊了。」

鞏勝利也表示,對大學生來說,就業靠什麼「聽黨話」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鞏勝利:「應該從經濟學上來講吧,首先你養人的話、你養大學生的話,他要能夠做這個產業。如果你不能做工、不能產生效益,那誰要了也是白要。」

中國問題專家、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也分析說,中共現在想要人們盲目跟從,已經不太可能。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包括習近平最近去這個人大的講話也是,實際上想讓你愚忠黨、盲從黨,但更多的人肯定不是這種選擇。」

李元華說,因爲中共極端防疫,人們最基本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甚至會餓死,很多人更加看清了中共之惡。

編輯/周玉林 採訪/駱亞 顧曉華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