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吸收營養的五個方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人們吸收什麼營養或毒素與吃的食物息息相關,所以平時應該慎選食物,並注意食物的搭配,這樣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在你所吃的食物中,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含量可能從10%到90%不等。這個範圍很大,這是因為有好幾個因素會影響你從食物中實際攝取營養的百分比,諸如:食物如何烹調、你有無服用藥物、你的年齡和健康情況、你有沒有同時吃其他食物等。

令人更困惑的是,任何食物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可能有很大的差異,這取決於食物的品種、天氣和生長情況、儲存的狀況、自然的差異等。

如果考量所有這些因素,你可能會認為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攝取足夠養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事實上,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建議攝取量和飲食指導方針有考慮到人們不會從食物中吸收所有東西的事實。

然而,你還是可以盡可能地確保自己攝取最大量的養分。當然,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盡量選擇新鮮、自然、未經加工的有機農產品。

食用自然新鮮的有機農產品,可以攝取更多的養分。(Pixabay)

以下是更好地從食物中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的五個方法:

消化酶

消化酶是能協助身體消化和新陳代謝的活性蛋白質化合物。常見的消化酶包括澱粉酶、乳糖酶、脂酶和蛋白酶,它們可以在消化道中生成。它們的功用是將食物分解成可吸收的養分供身體吸收和使用。

雖然消化酶可以在體內生成,但它們也可以在未經加工的食物中找到,例如: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和木瓜裡的木瓜蛋白酶。然而,市面上出售的消化酶補給品會受制於胃部分泌的消化酶,所以可能無法協助人體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

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會製造很多不同的酶,包括能協助消化和吸收的酶。益生菌可經由攝取補給品和優格(yogurt,或稱酸奶)、泡菜等發酵食物而獲得。

優格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Pixabay)

益菌生

益菌生(Prebiotics,或稱益生元)基本上是人體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但它們卻是腸道內益生菌的絕佳「食物」或養分。因此,益菌生會刺激益生菌的生長和活動,讓你比較容易從食物中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

當你食用綠花椰(或稱西蘭花)、花椰菜、羽衣甘藍、菠菜、唐萵苣等富含水溶性纖維的蔬菜,以及大蒜、洋蔥、韭蔥、蘆筍和香蕉時,你可能就能獲取你所需的所有益菌生。

結合不同食物

如果你結合特定的食物,你可以增進吸收特定營養的能力。比如說,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以強化你吸收鐵的能力,尤其是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舉例來說,柳橙汁可以搭配富含鐵的麥片或一些葡萄乾。而含有維他命B群的食物與含有維他命C和膳食脂肪(dietary fat)的食物一起吃,維他命B群會被吸收得比較好。

此外,椰子油含有大量的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能協助人體從食物中吸收抗氧化劑和其它養分。中鏈脂肪酸比其它油類中存在的脂肪酸還小,這意味著它們比較容易進入細胞膜。

椰子油能協助人體從食物中吸收抗氧化劑和其它養分。(Pixabay)

蘆薈

蘆薈能幫助人體吸收維他命。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中心(UC Davis Medical Center)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健康的志願者在使用蘆薈的內葉凝膠和整片葉子的凝膠後,維他命C和B12的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會如何改變。研究發現,這兩種凝膠都能大幅增加這兩種維他命的水平,並強化其生物利用度和抗氧化的作用。

在另一項研究中,參與者在服用2盎司(約59毫升)的蘆薈汁後,其吸收維他命C補給品的能力增為20倍。

(記者陳邁克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