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簽協議威脅第二島鏈 白宮率團赴索羅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美國白宮18日宣布,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 (Kurt Campbel) 和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 (Daniel Kritenbrink),本週將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遏阻中共勢力擴張至南太平洋島國的安全顧慮,訪團成員包括國防部、國際開發總署 (USAID) 官員。

不到24小時,中共外交部汪文斌稱,與索羅門已簽署安全框架協議。多方憂心,中共駐軍第二島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儘管索羅門政府評論(駁斥中共駐軍),但中索安全協議的廣泛本質,為中共軍隊在索部署開闢門路。我方相信,簽署該協議可能增加索國的不穩定,並為廣大太平洋島國地區,帶來令人憂心的前例。」

索羅門離澳洲2千公里,吉里巴斯離美國夏威夷太平洋艦隊1千6百公里,1997曾讓中共設立衛星追蹤站,偵蒐美軍設施、裝備、動向。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 (2022.04.13):「吉里巴斯是全世界做衛星觀測、衛星監測最好的地理位置。」「(吉里巴斯)坎頓島是在二戰時期,美國空軍很重要的中途補給站,中共在2019年恢復邦交之後,現在已經開始要把坎頓島的空軍基地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