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瑞典議員團抵台 歐美議員訪台將常態化 ?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瑞典國會暨歐洲議員聯合訪問團4月10號抵達台灣,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儘管北京反對,但台北方面依然高規格接見。觀察認為,歐美國家的議員訪台,將成為常態化。

4月12號上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見「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期待未來彼此能深化合作交流。

蔡英文還特別感謝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他是這次訪問團的團長之一。

他也是去年10月,歐洲議會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的撰寫人之一。

外界普遍認為,這份報告是歐盟對台灣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的標誌,以及對北京強勢的外交政策做出的歷史性反彈。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2號接見訪問團時還特別提到,魏莫斯曾表示,如果中俄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合作關係,那麼歐盟和會員國也應該與台灣發展同樣的友好關係。

據報導,代表團訪問期間,還將受到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經濟部長、陸委會主任等政要的接見。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認為,瑞典國會議員協會在俄烏戰爭期間來台,意義重大。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歐盟為了要擺脫過度依賴俄羅斯,還有過去與中國比較友善的這個格局底下,它必須重新確立歐盟未來的走向,是朝向結合這種民主同盟,而且價值共同的戰略走向上面,所做的一系列的活動之一。它不單單只是一個瑞典跟台灣之間,不管是經貿或是說民主價值上的認同與合作,它其實也代表著在歐盟政策上也會產生這樣的轉變。」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這次訪問,再度顯示民主價值觀是台灣可以和美歐拉近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因為大家享有一樣的普世價值,所以也希望共同來捍衛這樣的一個國際體系,不被像中國大陸、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所破壞。那這個對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當然也有幫助。」

2020年8月底,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率領89人訪問台灣。2021年11月,歐洲議會跨國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美國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等十多人,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國會議員,都曾先後訪問台灣。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原定近期訪問台灣,後因佩洛西感染中共病毒而推遲。

外界關注,歐美議員訪台,是否將成為常態化?

何澄輝:「我認為會的。目前美中之間的競爭態勢,乃至於從國際上來看,中俄聯手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同盟挑戰的態勢也日益明顯。加上後疫情產業供應鏈的安全問題、穩定問題也愈發重要。中國對於疫情管控的模式,其實就是一種專制威權的做法。大家都意識到一件事情,就是說不管是地緣政治也好,或是說產業生產的工業也好,都面臨著重新洗牌的格局。那我們可以看到台灣跟這些自由民主國家,都處於一個互相聯動而且緊密的關係。」

北京方面對類似訪問一直持「堅決反對」態度,此次也不例外。不過,瑞典國會團依然堅定訪台。

何澄輝:「我覺得他們的反應是非常的制式化,也非常欠缺彈性,而且隨著這種邊際效應,效果確實是越來越差。」

李正修:「瑞典也是一個老牌的民主國家。基於捍衛人權、保護人權的立場上他們不會退縮,他們也不會向中共低頭讓步。所以在這方面,台灣可以在捍衛人權、維護民主的基礎上跟世界各國強化互動,這個是台灣可以做到的。」

李正修認為,中共的戰狼外交再次踢到了鐵板。如今歐美議員都非常厭惡中共指手劃腳,而這也會促使他們更加親近台灣。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