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要在所羅門建軍事基地 國企文件外洩打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共簽「安全條約」引發關注,北京否認有意在索國建軍事基地。但一份中共國企文件顯示,中方2020年就提出在索國建軍事設施的構想。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4月6日披露一份中共國企文件。該文件由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AVIC-INTL)總經理錢榮署名,收件人為索國伊沙貝爾省(Isabel)前省長基科洛(Leslie Kikolo)。

報導展示的文件照片顯示,這是一份來自中航國際成套設備的「合同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日期為2020年9月29日。

錢榮在意向書中稱,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意在伊沙貝爾省承租一片土地75年,以便推動中共海軍基礎設施工程。

錢榮提出的條件包括:中共將會協助索國推動基建、教育和體育發展,中航國際成套設備也將協助索國提升教育水平和加強中、索軍事合作。

報導指出,中、索兩國政府至今未曾公開該意向書的內容,這項文件揭露了兩國政府的隱瞞行為。

中航國際成套設備公司的母公司中航國際,隸屬於中共央企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在上述文件曝光前,中共極力否認有意在所羅門建設軍事基地。4月5日,中共駐索國大使館網站還發布新聞稿稱,有關中共有意在索國興建軍事基地的報導為「完全出於政治動機而故意傳播的假消息」。

路透社3月24日報導,索國擬與中共簽訂一份「安全條約」,允許中共在索國駐軍。該消息立即成為澳大利亞及鄰近地區關注的焦點,輿論擔憂索、中軍事合作將會衝擊區域安全。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