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封無望:浦西封控篩檢 浦東「階梯式」管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中國上海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人數繼續攀升。在浦西正式「封控」並展開大規模篩檢排查後,浦東並未按照此前官方許諾的解封,而是以所謂「階梯式管控」的名義繼續將民眾封鎖在家中。

上海新一輪中共病毒疫情已經持續整整一個月。儘管官方的防控措施從最初所謂「精準防控」發展到「鴛鴦鍋式封控」再到「全域靜默」,至今仍然無法控制住疫情的飆升。據上海市衛健委微信公眾號4月2日發布的消息,4月1日0時—24時,上海市新增本土感染人數(包括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已上升至6311例,比前一天的單日感染病例又增加了1809例。

此前傳出錄音顯示,有部分上海市民接到防疫機構口頭通知核酸檢測陽性,但官方對外公開發布的健康訊息上卻顯示為陰性。外界認為,上海市官方隱瞞了疫情的真實情況,其發布的數據存在很大程度的「縮水」。

黃埔江以西的半個城區從4月1日起正式進入封鎖狀態,民眾開始接受全員核酸篩檢。從即日起,上海黃浦江以西的區域所有企業、交通停運,市民全部被封控在家中,足不出戶,等待官方通知接受核酸檢測,街道上已幾乎空無一人。

有當地居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此次浦西封城,官方雖然對外宣布只封控5至10天,但實際上他們所在小區居民已被禁足一個月了。

上海市嘉定某小區居民鄭先生說,他所在的小區自從3月12日就開始封控,至今已20天,期間他已接受了11次核酸檢測。

另一方面,從3月28日凌晨已經正式進入「封控」狀態的浦東和浦南地區,並未如官方之前許諾的那樣在4月1日解封,而是進入了 所謂「階梯式管控」。對此,有網友發帖嘲諷說「果然是愚人節」。

目前,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被官方按疫情輕重劃分為所謂「封控區」、「管控區」及「防範區」。 居民區凡出現一例及以上核酸陽性叫「封控區」,街道出現一例或以上核酸陽性稱「管控區」,上海全市則稱「防範區」。

上海當局稱,從3月28日半封城首日開始計算,浦東的封控區需「封閉式管理」14天,期間,有確診者的大樓整棟封閉14天,「足不出戶」,沒有確診者的大樓則要「7+7」隔離,(即7天封閉、7天自主健康管理)。

管控區則進行7 天自主健康管理(從3月28日算起),要求「人不出社區、嚴禁群聚」,「原則上居家」,每戶可派一人出家門到社區入口領取物資。

至於疫情最不嚴重的「防範區」,則是鼓勵居家辦公、非必要不出門,餐飲場所禁止內用,要求民眾「減少外出、減少流動、減少群聚」。

這意味著絕大部分民眾的生活行動仍受到嚴格限制,封城期限被變相延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