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官在羅馬會晤 討論烏克蘭戰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局正處膠著狀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晤,討論美中競爭和俄烏之戰。

3月14日,路透社引述中共央視報導,楊潔篪和沙利文當天在義大利羅馬會談。但報導未提及會談細節,以及會談是否已結束。

13日,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宣布,沙利文14日將在國安委員會與國務院官員陪同下,在羅馬會晤楊潔篪。霍恩指,此次會面旨在繼續維繫雙方開放溝通渠道,雙方將討論如何管控美中競爭,以及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對區域和全球安全造成的衝擊。

美國CNN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這次會晤也將繼續去年11月拜登和習近平視頻會晤的議題。羅馬會晤已規劃一段時間,但美方不預期取得任何具體成果。

美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告訴法新社,這次會見之後不會發表任何新聞與聲明。

羅馬會晤之際,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還在延燒,中共依然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並在輿論和經濟上暗助俄羅斯。

《紐約時報》還引述美國官員獲取的情報指,俄羅斯上月入侵烏克蘭後,曾向北京要求提供軍事裝備和支持。這些官員沒有具體說明所要求的援助的確切性質,也沒有說明中國是否已經作出回應。

中共周一對這些報道作出了憤怒的反應,並且稱有關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和經濟援助的報道是「虛假消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在多大程度上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無論是物質還是經濟援助。」

沙利文稱,「而且我們已經向北京表明,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讓任何國家賠償俄羅斯因經濟制裁而造成的損失。」沙利文警告:「規避制裁的重大行動絕對會有後果。」

美國外交官兼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描述了習近平的困境。他在推特上說,有報道稱,普京向習近平尋求軍事幫助。這樣做意味著中國將接受實質性制裁;拒絶將保持與美國和西方至少有選擇性合作的可能性。哈斯認為這是習近平、中國和21世紀的決定性時刻。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